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案例/記憶,關了!他連買6靈骨塔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失智前兆


重複做同一件事
疑心、情緒失控
出現被害妄想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的症狀有很多,剛開始會忘記自己做過的事,或重複做同一件事,疑心、情緒失控、出現被害妄想,都可能是失智前兆。

她說,曾有一名75歲的老伯,遇到業務上門推銷,就不斷的購買靈骨塔,直到家人發現家中出現6份靈骨塔的契約書,才知道老伯失智了,根本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還有一名65歲的計程車司機,長年開計程車為生,有一天竟然問太太「油門在哪裡」?這些都是早期失智的前兆與症狀。

湯麗玉說,還有老奶奶天天上菜市場買同樣的菜,打開冰箱看到滿滿的都是菜,竟然還大聲責罵家人「這是誰買的?」還有患者經過雜貨店就買一把衣架,最後家中堆滿衣架,造成家人困擾。

最常在失智患者身上發現的症狀是遺忘。湯麗玉表示,老年患者常有許多慢性病,但若罹患失智症,常會忘記吃藥,或者重複吃藥,或重複說同一句話、同一個問題,重複跟鄰居打招呼,家屬都應該提高警覺。

湯麗玉強調,當家中長者出現不曾有過的行為,原本開朗樂觀的長輩變得暴躁易怒,甚至猜忌家人、懷疑別人偷錢、有輕微的被害妄想,這時千萬不要遲疑,很可能是失智症,要趕緊就醫治療。

湯麗玉說,這些患者生病都不是自願的,家屬、外人能做的是給予平等對待,多陪他們散步、運動、活絡生活圈,可有效延緩腦部退化。

失智 性病 妄想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