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長期記憶研究 有助治療失智症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美國科學家對人類記憶的研究有了重要進展,認出能將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主要分子,有助於開發失智症與帕金森氏症的更有效療法。

研究人員在透過「臨床研究」期刊發表的報告中指出,認出這些蛋白質就能研發適當藥物,以增強記憶力,減輕精神分裂症、憂鬱症、帕金森氏症與失智症的部分認知症狀。

研究由賓州大學生物學系博士生霍克主持,他與同系教授艾伯共同執行。艾伯說:「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治療精神分裂症部分症狀的藥物,但都不能治療病人的認知症狀,包括記憶障礙。這項研究就是要針對認知症狀找出精確的原因,好對症下藥。」

研究的焦點是稱為「細胞核受體」的蛋白質。科學界已知這些蛋白質可控制許多生物功能,包括形成記憶。為了解這些蛋白質在記憶形成的過程中有什麼作用,研究團隊訓練老鼠以普通的方法記住地點與事件,記憶會轉譯到老鼠大腦的海馬迴,同時觀察49個細胞核受體基因的表現。結果發現,訓練的前2個小時,大腦海馬迴中有13個基因活動力增加,包括代號Nr4a的3個細胞核受體基因。

研究人員又培育出基因轉殖鼠,可以選擇性限制Nr4a的活動。研究人員再次訓練這些老鼠時,發現與正常老鼠相比,牠們海馬迴中的記憶比較少。

艾伯說:「基因轉殖鼠對於事件的記憶受損,代表海馬迴受到影響。這也就是失智症與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記憶狀態。」

研究人員表示,基因轉殖鼠的短期記憶不受影響。他們也證實,Nr4a基因對於儲存長期記憶扮演重要角色。

艾伯說:「找到這些目標就有可能研發新藥物。目前治療精神分裂症、憂鬱症與其他神經障礙的大部分藥物,主要針對神經傳送素系統,也會影響人體的其他系統。我們希望能針對特定對象改變基因表現,越是精確,藥物就越有效。」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