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防老人失智症 吃魚油恐無效

魚油 報系資料照
魚油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全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三分之一常吃保健食品,其中又有12%天天吃魚油來預防老人失智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研究初步發現,魚油可能只對輕微認知功能缺損的老人及少數老人失智症患者有幫助,對一般老人及中、重度老人失智症患者,沒有預防記憶力下降的效果,吃了也是白吃。

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邱智強表示,不少民眾以為多吃魚油可減緩記憶力衰退,預防老人失智症。但近年來國內外研究均顯示,魚油預防老人失智症的效果不如預期。

邱智強曾針對老年失智症前期患者,做過魚油相關研究,一組患者給真的魚油,另一組患者給橄欖油。結果發現,服用魚油或橄欖油對老人的記憶力、操作能力等認知功能都差不多,只有對輕度認知功能缺損老人的認知功能,可能有幫助。

邱智強表示,最近國際上又陸續有多篇針對一般老人、失智症患者的臨床研究,都顯示魚油對中、重度老年失智症患者沒有療效,對一般老人也沒有預防記憶力下降的效果,但對較輕微的失智症患者,或是輕度認知功能缺損的老人,可能有些幫助。

多吃深海魚 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如果失智症高危險群想降低罹病風險,可參考美國營養學會建議,改為每周至少吃兩次魚,且以深海魚為首選。此外,多運動、常打麻將或讀書,讓頭腦動一動,也可延緩記憶力衰退,減少罹患老人失智症的機率。

※延伸閱讀》

‧防老人失智症 吃魚油恐無效


‧銀杏 真能預防失智症嗎?


‧延緩失智 把握「三動兩高」原則


‧失智症的九大迷思


‧失智長輩一直吃不停 怎麼辦?


‧失智症的九大迷思

失智 魚油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