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夢遊、喪失嗅覺… 恐是帕金森症前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睡夢中突然出手打人,或到廚房找東西吃;嗅覺能力越來越差,面對美食興趣缺缺。林口長庚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陸清松提醒,經常夢遊夢魘、嗅覺異常、便秘、肢體不寧症的人,屬於帕金森症高危險群,應提早接受篩檢診斷。

被譽為「台灣帕金森之父」的陸清松表示,許多人只知道帕金森症會手抖、行動遲緩。臨床顯示,等出現這些典型動作症狀,病程恐已到第二、第三期。但如果能早期診斷及治療,延緩疾病惡化速度,患者平均約可存活15至20年。

在出現手抖、行動遲緩等典型症狀前,帕金森症患者就可能有「非動作症狀」,如嗅覺喪失或異常、夢魘、夢遊、情緒憂鬱、體溫調節失衡、莫名其妙腹脹、厲害便秘、肢體不寧症、夜間抽動症等,其中以嗅覺功能異常最普遍,國內外研究顯示,有五成以上帕金森症患者確診前好幾年,嗅覺就已經出問題,聞不到食物的味道。

一名患者的太太就反映,早在新婚時就發現另一半有夢遊情形,半夜會跑到廚房找食物吃,或在家裡毫無目的的閒逛。起初覺得恐怖,但後來就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據統計,台灣約有三萬多名帕金森症病友,如何早期診斷,一直是醫界希望可以突破的重點。林口長庚核子醫學科與神經內科共同研發AV-133正子影像,成功運用在人類腦部掃描。第一期研究收治10多名正常人與疑似帕金森症患者,透過正子影像掃瞄及特殊設計的造影劑,可精確診斷是否罹病,準確度達百分之百。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