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人家最怕嗆咳 專家教你五招保平安

人老化後,常因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唾液分泌減少、喉頭軟組織鬆弛,造成吞嚥困難。記者李樹人/攝影
人老化後,常因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唾液分泌減少、喉頭軟組織鬆弛,造成吞嚥困難。記者李樹人/攝影

據統計,台灣超過40萬名老年人吞嚥困難,連吃飯、喝水都有問題,最新調查還發現,近萬名銀髮族吃一餐需花費超過兩小時,醫師提醒,長輩在進餐時,如果容易嗆咳、流口水、食物卡在喉嚨,即為吞嚥障礙,應積極就醫。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醫師表示,吞嚥困難成因可分為疾病、老化等兩大類,前者以腦中風患者比率最高,其次為帕森金氏症、頭頸癌。後者則較為普遍,上了年紀之後,咽喉肌肉力量不足,就容易導致吞嚥困難、食不下嚥。

王亭貴進一步解釋,人一老化,常伴隨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唾液分泌減少、喉頭軟組織鬆弛等生理現象,此時,進食時容易發現東西「嚼不爛」、「吞抹落」。

不過,最令人擔憂的是嗆咳,在喝水、進餐時,飲料、食物送了錯門,沒有進去食道,而是到了氣管,如沒有妥善治療,一不小心就可能因嗆咳而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引起死亡。

王亭貴表示,大多數民眾對於吞嚥困難的認知度低,總是以為年紀大了,理當如此,並未積極治療,增加老人家吃喝時的嗆咳風險,嚴重時甚至危及性命。

不過,自覺吞嚥困難,應該掛哪一科?答案是復健科,王亭貴指出,在分類上,吞嚥困難屬於復健科的治療範疇,如果經過訓練後,仍未改善,建議改掛耳鼻喉科。

一項針對有吞嚥困難照顧經驗者的調查顯示,全台近萬人一餐進食時間超過兩小時,因吞嚥困難,三成長輩情緒不穩,變得暴躁、易怒,不想吃東西,以致體重下降、營養不良。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王雪珮表示,在咀嚼吞嚥困難的飲食照護上,「吞嚥復健」與「改善進食狀況」最為關鍵,每餐進食時間應低於一小時,並注意進食姿勢。

此外,為了讓長輩吞得更好、更安全,王雪珮建議,料理食物時,應該注意食團大小與食物質地,「增加滑順度」、「增加凝聚性」,就能減少嗆咳風險,並提升長輩食慾,攝取足夠的營養。

●老年人如何預防嗆咳?

1.盡量將藥物磨成粉,避免服用藥丸,減少嗆咳,以及藥物黏著於喉嚨,引發灼傷等風險

2.喝湯、喝水時,先含在口中,再吞下去

3.喝飲料時,不要太大口

4.喝水時,不要抬頭

5.果汁質地較黏稠,不易嗆咳,但因糖份較高,可在開水中加入黏稠劑,減少嗆咳機率

資料來源/王亭貴 整理/李樹人

編輯推薦

吞嚥困難 腦中風 吸入性肺炎 灼傷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