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英學者:銀髮族變多數 地球更綠色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一九六五年,歐洲知名樂團「The Who」高唱「希望自己在年老前死去」;現在,六十八歲的滾石樂團主唱米克‧傑格持續搖滾,依然是性感偶像;七十三歲的女歌手蒂娜‧透納踩著高跟鞋在倫敦載歌載舞。

日本電影「楢山節考」裡,孝子將年邁母親送進山中等死的畫面教人怵目驚心;但在廿一世紀,銀髮族不再是負擔,而是社會的資產。天下雜誌出版新書「人口大震盪」,英國科普作家、社會學者福瑞德在書中指出:「在這個高齡化的後工業化時代,銀髮族將首度握有主導權。」

福瑞德表示,人類的平均壽命,每十年便增加三到四歲。隨著少子化與高齡化,最遲到二○五○年,五十歲以上人口將多於五十歲以下人口,銀髮族成為社會中的多數。

但我們該對這波銀髮潮心生疑懼嗎?福瑞德認為,雖然會有愈來愈多的長者需要扶養,但需要照顧的兒童也愈來愈少,「社會照顧銀髮族的能力增加」。況且,現在的銀髮族已不再那麼需要照顧,也能對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醫學研究者認為,九十歲以上的平均壽命在不久之後將為常態。同樣年紀的族群,在今天也許身體衰弱、需人照顧,未來卻可能頭腦靈活、可獨立生活。

在中國大陸,發動勞工示威運動的多是銀髮族。成立「灰豹組織」的美國社會運動健將瑪姬指出:「銀髮族擁有人生經驗,挺身而出時也最無後顧之憂,最適合追求公共福祉。」

「銀髮族愈來愈活躍、積極而獨立,而他們的人數也足以重整社會秩序。」福瑞德認為,迎接未來的高齡化社會,銀髮族應爭取工作、起身反抗企業對於中高齡工作的年齡歧視;要求社會調整住家、城市環境和工作規定,針對銀髮族的生理和品味需求重新設計。

「年紀愈大,愈不會從事狂熱性消費,更重視可長可久的事物。」福瑞德認為,由銀髮族領導的社會,將是個更熟齡且環保的新社會;地球因減少消費而減少資源浪費,更加重視清淨空氣、保存生物多樣性與維持氣候穩定等環境議題。

銀髮族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