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狗伴失智老人 有助穩定情緒

「聖母家屋」讓拉不拉多犬陪伴失智老人,對失智老人具復健等多種功效。 圖/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聖母家屋」讓拉不拉多犬陪伴失智老人,對失智老人具復健等多種功效。 圖/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聖馬爾定醫院開辦的「聖母家屋」,是國內第1批專為照顧失智老人成立的團體家屋,首創養狗與失智老人互動生活治療法,發現狗兒對失智老人具復健等多種功效。

住「聖母家屋」的77歲朱奶奶,每天早上最重要活動就是坐庭院窗邊矮櫃,像叫孫子一樣呼喚著拉布拉多犬「高鐵」,柯爺爺看到「高鐵」經過,也會輕拍牠的頭,彷彿問候小朋友。

「高鐵」原是在高鐵太保站的流浪犬,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搭高鐵,看見被驅趕的拉不拉多犬,深夜回嘉義,發現狗兒還在徘徊,就牠帶回家取名「高鐵」。

聖母家屋副組長劉丁毓說,評估狗兒對老人健康、衛生不造成負面影響,才讓「高鐵」接觸,溫和乖巧的「高鐵」很快成為老人最佳伴侶。

失智老人情緒與容易發作症狀,有「高鐵」趨於穩定,狗兒活動力鼓勵老人活動意願。護理長王竹玉說,「高鐵」有如保母及傾聽者,對失智老人具情緒紓發及復健效果,對延緩失智、促進健康有正面助益。聖母家屋引進歐日先進照護。可洽(05)2756000轉3282。

失智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