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輕度失智症患者能繼續工作嗎?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文/劉秀枝】

2011年8月,59歲的美國田納西大學女子籃球隊教練桑米女士,宣布她3個月前被診斷出罹患阿茲海默症,但決定繼續留任,之後還帶領球隊贏了一場球賽,這件事把輕度失智症患者的工作問題浮上檯面。

阿茲海默症主要發生在65歲以上的老人,大部分都已退休,沒有工作上的問題。但一小部分的早發型阿茲海默症患者,年紀未到65歲、還在職場上,而且由於醫師的警覺度提高和各種生物標記的輔助診斷,使得更多的阿茲海默症在早期即被發現,再加上全球經濟不景氣,有些人會延後退休年齡,這些因素使得我們不得不正視輕度失智症患者的工作問題。

輕度失智症患者之所以繼續工作,除了可能是家中經濟的主要來源外,另一個因素是擁有工作或職銜會讓人覺得生命有價值、生活有意義、有身分、有所依歸。

阿茲海默症的初期症狀主要是近期記憶減退,無法學習新知和新技能,反應也不夠快,但其他認知功能障礙還不嚴重,個性大致不變,很少出現幻覺和妄想,既有的經驗和能力仍在,還能經驗傳承。例如《我想念我自己》這本書中,50歲的輕度失智教授在研討會上,仍能一針見血地指出學生實驗設計缺少控制組的缺失,但過了一會兒就忘了,又重提一次。

輕度失智症患者的職場去留,需斟酌自己目前還有的能力以及職場的挑戰性,以安全為優先。如果所從事的是醫療工作(尤其是外科醫師)、飛機機師、職業駕駛或大企業的執行長,其工作或決策有關他人的性命或公司的營運時,最好離職。其次要考慮工作性質,若是要不停的創新則有困難,但如果是重複性的、簡單的工作則比較沒問題。當然,還要衡量自己是否承受得了工作壓力、同儕態度以及疾病的負擔等。

如果選擇留在職場,則需要一本隨身記事本,把每天要做的事一一記下,每完成一件則畫掉一件。最好有具同理心的同事一旁看著,必要時伸手幫忙。像桑米教練對球員的訓練和激勵方式應沒問題,但在激烈的比賽時,可能需要助理教練來做迅速的策略決定。另外,可以與上司坦白病情,要求調到比較輕鬆、責任少,薪資也較少的工作。

當工作覺得有點吃力或無法勝任時,就該走了。寧願自己辭職,接受資遣,不要因犯了嚴重錯誤而被開除或被一再降級難堪收場。離職之後,還是可以參與簡單的志工或社區團體的活動,保持與外界的接觸。

當然,決定工作的去留,前提是阿茲海默症患者要有病識感,能接受疾病的診斷,曉得自己的能力侷限,才能有適當的因應之道。這還得醫療人員和家屬委婉的告知、勸說和建議。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失智 工作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