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家人噎到… 哈姆立克法能救命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咽喉卡住食物或其他異物難以呼吸,要先在喉嚨比手勢引起旁人注意急救,或連繫119救護車送醫。 記者鄭國樑/攝影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咽喉卡住食物或其他異物難以呼吸,要先在喉嚨比手勢引起旁人注意急救,或連繫119救護車送醫。 記者鄭國樑/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老人等高危險群天冷喜歡和親友聚餐、享受美食,食物阻塞呼吸道的病例也跟著增加,榮總桃園分院急診室最近1周就有2件病例,提醒民眾要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必要時聯繫救護車到場,把握黃金救命時間。

榮總桃園分院醫師胡宇慧表示,食物阻塞呼吸道在醫學上稱為「上呼吸道異物梗塞」,在急診室並不少見,所謂高危險族群指的是幼兒、老年人,特別是中風後、失智症等有吞嚥困難者,至於容易造成梗塞的食物有果凍、滷蛋、丸子、水餃、麻糬等。

胡宇慧說,榮總桃園分院最近1星期內有2起因食物噎到、導致呼吸停止的病患,到院時病患臉色發白、無呼吸、無心跳,經醫護人員急救,插管時發現兩名患者咽喉分別卡著麵條與水餃,經清除搶救後,兩名病患皆恢復自發性心跳,已轉入加護病房後續治療。

胡宇慧指出,食物卡在咽喉時,患者會發出咳嗽或喘鳴聲,此時應請他用力咳嗽,直到異物咳出為止;若發不出聲音,顯示異物已造成呼吸道完全阻塞,患者如果意識清楚,就立刻施予哈姆立克急救法,又叫腹部擠壓法,主要原理是將患者的橫隔膜往上快速擠壓,使肺內空氣往上衝而將異物排出。

榮總桃園分院急診室主任金建業表示,家中有高危險群的家屬,應該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因為上呼吸道異物梗塞的急救是與時間在賽跑,警覺夠且施救得宜,往往可將病人從死神手中搶回,並不會有任何後遺症。

呼吸道 咳嗽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