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眼觀兩處、耳聽四方 老來不悲啦

【聯合報╱陸葆瑛/竹市東區】

我家有對雙胞胎乖孫,他們常常站我面前,背對著我問:「奶奶!妳猜我是誰?」最近我屢猜不準,而且還問:「你說什麼?」可見我的聽力、視力都衰退啦!

去醫院看耳鼻喉科,像我這把年紀的人不少,有的鄉音太重不知所云,有的耳聾、有的呆了,所以醫護人員都和病人家屬講話。還好我沒有那麼慘,我自己對醫師說:「我40歲時曾患中耳炎,聽力未受損。但最近和人交談,常聽見聲音而不辨意義。」醫師檢查後說:「耳膜完好,做個聽力檢查吧!」結果有些輕微重聽,醫師說:「以後不可掏耳朵,耳朵不可進水,定期來檢查。」

聽力衰退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因應之道:首先交代家人,對奶奶講話要面對面,清楚慢慢講,切忌邊跑邊說。親友問電話,先抱歉說明自己耳聾,也請慢慢說。至於買東西倒不必費神,店家巴不得大聲喊住你呢!

年老後各項器官衰退,上天慈悲,對耳、目、四肢都備了雙份,左邊壞了還有右邊可用。我安慰自己:人家眼觀四處耳聽八方,我只有眼觀兩處耳聽四方,有比沒有好,就湊合著用吧!

耳鼻喉科 中耳炎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