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增廣健聞/阿公阿嬤好易怒?多聽多關心

【聯合報╱宋玟蒨】

病例:苗栗縣三灣鄉92歲黃老太太身體健康硬朗,5年前突然中風,僅右手能活動,大小便無法自理,都需人照顧,情緒因此變得暴躁易怒,常喃喃自語「不要我沒關係,我去陰間後要報復」等負面詞語,還會動手打看護,故意從椅子、床上跌下,家人屢勸不聽,搞得全家人仰馬翻,七旬兒子也因此長期需靠安眠藥入睡。

頭份鎮為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照:黃老太太情形應是中風後的後遺症,因身體突然失去自主性,導致情緒陷入低潮,誘發憂鬱症與情緒障礙,出現易怒、暴躁情緒問題。

根據調查,全國65歲以上老人約有20%罹患憂鬱症,苗栗縣老年人口占全縣人口12%,比率較高,類似黃老太太的個案不少。

老人年老力衰,身體機能退化,自尊心易受創,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或家人離開他們身邊,讓他們頓失依靠,有些老人則因獨居、經濟能力不佳,社會支持不足,嚴重缺乏安全感,成為罹患憂鬱症主因。

罹患憂鬱症的老人,輕則悶悶不樂、易焦慮,但生活仍可自理,重則不出門,出現自殺傾向,家人除帶老人就醫,還要學著傾聽老人需求,給予老人安全感,適時鼓勵他們參加團體活動,拓展社交圈。

家人需做足心理建設,家人間也應調配照護時間,或參加家屬互助團體,紓解壓力。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