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高齡模擬體驗 照護更用心

【聯合報╱蕭娟娟】

蕭娟娟/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副主任

前幾天參加院內「高齡模擬體驗營」課程,臨出門前同行護理長叮嚀:「段阿姨剛剛下樓找您,我已經代您約好下課後去探訪她,別忘了喲!」

高齡模擬體驗營主要是讓照護人員,體驗肢體不便、視力、聽力減退時,面對日常生活是如何不方便,對於長期照護年長住民的工作團隊,是珍貴且必要的的教育訓練,希望藉由這套課程使工作團隊以同理心、同感心,提供感動式服務。

於是我們在慣用手、腳,綁上沉甸甸的沙袋,穿上彈性衣,戴上特製眼鏡、塞上耳塞,拄著拐杖,步履蹣跚的行走在平地上,小心翼翼的上、下樓梯,擔任「保護者」角色的同伴,亦步亦趨的緊緊相隨,深怕一個不小心,體驗者就從階梯間跌落。

手上笨拙地綁著沙袋,穿上3層手套,透過模擬老花、黃化的特製眼鏡,體驗者被要求完成平日輕易就能做到的剪紙星星、看報、穿針引線、抽取平版衛生紙等。因為焦距無法集中,視力又模糊,視差無法正確辨別顏色及周遭環境,雖然一再向保護者確認,恐懼不安的心情未曾稍歇。好不容易完成指令,大夥兒卻早已頭昏眼花、汗流浹背。

原來,想當個行動俐落、反應靈敏的長者,真是不容易啊!

課程結束後,依約定上樓探視段阿姨。

段阿姨,長期罹患代謝障礙疾病,視力因血管病變幾近失明,聽力減退,平日以輪椅助行,生活可在旁人協助下自理。也許是喪失視力,缺乏安全感,無法輕易接納親人關心,入住護理之家後,算是護理之家的「年輕人」。

由於視力、聽力障礙,段阿姨常因生活細節和室友或工作人員爭執,幾次調解,都以更換寢室甚或樓層的方式息事寧人。這次又發生什麼事?

床旁工作人員阿玲垂手佇立,一臉無奈委屈,段阿姨一聽見我的問候,眼淚汨汨而流,訴說著阿玲如何冷落、排擠她,「我是有志氣的人,如果阿玲不情願照顧我,我自己來就可以!」段阿姨負氣的陳述著。

阿玲長期負責照顧段阿姨,照護情誼早已超出一般住民與照顧服務員範疇,洗腎時常備的點心,飯後削好的水果,不需段阿姨囑咐,阿玲早就準備好了,兩人一直維持摯友般的情誼。最近新入住一位室友,由於生活環境作息不熟悉,阿玲多花了些時間解釋及照料,段阿姨由於看得模糊又聽不清楚,誤以為阿玲冷落她、說她的壞話而大發雷霆。

「又來了!」鄰床室友不平的抱怨。

阿玲悄悄的拉我到一旁解釋:「副主任,過去也許我會覺得委屈,但是今天上完課後,我透過那副特製的眼鏡看到了段阿姨的世界,塞著耳塞的微弱聽力,讓我體會到她的猜疑與不安全感,日後我會多加留意,段阿姨我會好好跟她溝通及保證。」

也許,像阿玲一般的照顧服務員並沒有淵博的學識,但願意用心照顧住民,透過模擬長者的體驗課程,改變照護團隊的心:原來我們都是長輩的雙眼、雙手甚或雙足。

段阿姨,但願透過我們的心能提供感動貼心的服務,成為你的眼。

視力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