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不老 我越活越寶

記者林澔一/攝影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昨天一場阿公阿嬤青春大擂台表演複賽,參賽銀髮族深藏絕技,有年齡將近百歲的長者高歌「中華民國頌」;還有年近八旬長者踩高蹺,活力不輸年輕人。

「我是關公在世,身長九尺…」,七十七歲的邱樹嘉,昨天踩著近一百廿公分的高蹺出場,臉上紅通通的妝彩,以黑色塑膠布剪成長鬚,中氣十足吟唱,果然很有關老爺架勢。

「人生七十才開始」,邱樹嘉將望春風一曲,改編成自己的心聲,踩高蹺就是他七十歲才學的才藝。他笑著說,還沒退休前,看到小朋友踩高蹺,感到「有趣又羨慕」。

他五十六歲開始練習長跑,體力愈來愈好;退休後,參加汐止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的踩街活動,嘗試踩高蹺、扮小丑,「真的很開心」,去年他還與遊行隊伍,一路踩著高蹺,從台北中正紀念堂走到凱達格蘭大道。

另一位長者的表演也很吸睛。「我再過一個月就百歲了」,民國元年出生的陳光華,精神抖擻地在台上高唱「中華民國頌」,贏得滿堂喝采,台下觀眾紛紛說,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至少年輕三十歲」,耳聰齒不搖的他,連視力都不差。

陳光華透露養生之道,他平時只看報紙標題,不看電視,因為「傷眼睛」,最大秘訣即「要活就是要動」,每天一早起床,就出門忙著參加活動,最近五年學會唱歌,下午還去青年公園擺攤賣二手物,每天有忙不完的事。

另一位長者、九十六歲的左金三,也是「活到老學到老」。年輕就好學、愛動腦的他,喜歡圍棋、撞球,去年開始學電腦,不僅可以跟電腦下棋,還能用發揮「一指神功」,用倉頡打字寫作,最近才剛剛完成五萬字的自傳。他現在住在老人之家「頤苑安養中心」,還幫中心圖書館的藏書編排細目。

由內政部、失智老人基金會、富邦文教基金會、安聯人壽等單位舉辦的「精彩一百阿公阿嬤青春大擂台」,今年參賽相當踴躍。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說,參賽者個個都是「活躍老化」的代表,要活出「永遠青春」,應多參與活動、學習,接觸人群。

失智 養生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