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在家安寧療護 癌患反而延壽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罹肺癌的63歲呂姓婦人,癌細胞轉移腦部,醫師研判只剩半年可活,家屬事後決定讓她接受居家安寧療護,在自己熟悉的家度過人生末途,但經醫護人員定期訪視、照護,她反而延後一年半才離世,過世時宛如睡夢般地安詳。

安寧照護在國內推展十餘年,癌末病患除可選擇住安寧病房,也能選擇在宅安寧療護,義大醫院進一步發現,有不少末期病患臨終前選擇居家安寧療護,生命反而延長。

義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科主任賴邦育舉例,罹肺癌且轉移腦部的呂姓婦人,先前光回醫院換管子,就得坐輪椅、舟車勞頓,返家後昏睡上2、3天才恢復體力。之後她接受居家安寧療護,由護理師到府送藥、指導家屬照護方法,反而延至一年半後離世。

也罹肺癌的73歲阿嬤,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及腦部,研判活不過一個月,但接受居家安寧療護,1年7個月才病故,期間沒再回過醫院。

賴邦育說,很多人誤解安寧療護就是在等死,其實它是另種著重症狀控制的積極性治療。其中選擇居家安寧療護的病人,由醫護人員到宅,提供與醫院同樣的照護,「他們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親友常在身旁,反而更能放鬆,人生終站過得更有品質」。

護理師陳月蓉說,居家安寧療護過程,護理師扮演諮詢、心理建設等角色,就像案例家的家庭小護士,陪伴案例家共同面對親人的死別,不至於慌張失措。幾年來她接觸上百個癌末個案,很多家屬反映,「好在有妳」。

賴邦育說,醫護人員每周約兩次探視接受安寧療護的病患,所有費用都由健保給付,家屬只需酌付車資,認同這種照護觀念的癌末患者家屬,可向醫院癌症資源中心申請。

安寧療護 肺癌 癌末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