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阿嬤橫膈膜疝氣 胃跑到胸腔

吳明和表示,橫膈食道裂孔疝氣,手術不困難,重要的是要及早發現。 記者王昭月/攝影
吳明和表示,橫膈食道裂孔疝氣,手術不困難,重要的是要及早發現。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老人家長期咳嗽、腹痛或嘔吐,千萬別掉以輕心!80歲阿嬤因嘔吐就醫,照X光赫然發現,她的胃、腸竟然「溜」到胸腔裡,醫師診斷是橫膈食道裂孔疝氣,器官因此乾坤大挪移,經橫膈修補手術才把阿嬤的胃、腸「歸位」。

臨床上,橫膈膜疝氣多發生在先天性橫膈膜缺陷的嬰幼兒或年輕患者,但義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光一年就接獲7例老人家求診,他們的橫膈食道裂孔異常擴張,胃腸因為腹壓增高等因素,滑溜到胸部。

「約15%民眾患有橫膈膜裂孔疝氣,僅輕微胃酸逆流,甚至沒有症狀。」吳明和表示,一年來這類病症求醫病例激增,最年輕55歲,最高齡93歲。經進一步追蹤,因老人身體組織老化,約2、3公分寬的食道裂孔因橫膈肌肉鬆弛,異常變寬,一不小心咳得太厲害,大腸、小腸就順著食道裂孔,「溜」到胸腔裡。

吳明和說,患橫膈食道裂孔疝氣會有上腹疼痛、飽食感、飯後胸口不適、呼吸困難,甚至嘔吐、吐血、腸阻塞、解黑便等症狀,也因為胃腸移位,影響到呼吸與心跳,「腸胃、心肺症狀,一併來」。

他表示,橫膈食道裂孔疝氣可由X光、消化道攝影及電腦斷層檢查而確診,但許多人因為年紀大,症狀講不清楚,家人又疏於照顧,一名93歲阿公拖了2年才來治療。

吳明和說,橫膈食道裂孔疝氣只要進行橫膈膜修補手術,休養7至10天就能恢復正常,健保亦有給付。

疝氣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