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廖樹金 行善積福、扛鋤下田

高齡102歲的人瑞廖樹金身體硬朗,拿鋤頭整理筍園,不假他人之手。
高齡102歲的人瑞廖樹金身體硬朗,拿鋤頭整理筍園,不假他人之手。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高堂堯/台中報導】

廖樹金(102歲)/行善一世紀 勞動沒停過

住台中市北屯區的廖樹金老先生高齡102歲,至今扛鋤頭下田工作,兒孫滿堂。他的嗜好是泡烏龍茶、聊天,養生祕訣在於飲食節制、每天勞動,不忘行善,加上知足常樂。

廖樹金出生於豐原,自幼家貧,年輕時幫人耕田、搭房子,30歲定居台中市北屯區大坑北坑巷。平時務農,擔著收成的甘蔗、芋頭和地瓜等,步行到市區的建國市場販售,農暇仍幫人種田、搭房子,並且成了搭房子的能手。

每天勞動、多行善,是廖樹金的長壽
祕訣。
每天勞動、多行善,是廖樹金的長壽 祕訣。

廖樹金窮苦出身,養成他刻苦耐勞的個性,特別能體會窮苦人家的苦,從年輕開始濟貧,並且利用搭房子專才,幫無處棲身的窮苦人家搭建茅草屋。住家附近多為山路,交通不便,他義務搭建竹籬笆橋,方便路人通行,造橋鋪路、默默行善,獲鄉里好評。

廖樹金育有四女二男,他很重視教育,教導子女從小要腳踏實地、孝順父母,每名子女都有成就,對社會付出貢獻,如今四代同堂、子孫滿堂,榮獲模範父親。

廖樹金養成每天早睡早起、勞動習慣,至今身體硬朗,天天扛鋤頭下田工作,在自家的田裡除草、整理菜園、筍園,他說自己閒不住,就愛扛鋤頭下田。廖樹金養成飲食節制的好習慣,年輕時幫人搭房子,成天蹲在屋頂上工作,固定每餐一碗飯。過五十歲後,勞動少了,每餐固定吃半碗飯,其他蔬果、肉類沒有忌口,喜歡就吃上幾口,「量不要多,歡喜就好」。

廖樹金說,他的最大嗜好是喝茶,他都喝烏龍茶,比較不傷胃,尤其找人泡泡茶、聊聊天,心情特別愉快,茶喝起來特別香醇、有滋味。

養生小檔案

飲食:飲食節制,過五十歲後勞動少,每餐固定半碗飯,蔬果、肉類沒忌口。

養生:至今仍天天扛鋤頭下田;從年輕開始濟貧,知足常樂。

嗜好:最愛喝烏龍茶,找人泡茶聊天。

養生 芋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