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吳林阿却 睜一隻眼、堅住二樓

吳林阿雖然少了一隻眼睛,但穿針
引線身手俐落得很。
吳林阿雖然少了一隻眼睛,但穿針 引線身手俐落得很。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羅建旺/宜蘭縣報導、攝影】

吳林阿却(101歲)/睜一眼 閉一眼 人生沒煩沒惱

宜蘭市101歲人瑞吳林阿却,年輕時候就因病右眼失明,但她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人生哲學快樂過生活,雖然只剩左眼,照樣穿針引線縫補衣服,一家五代同堂,和樂融融。吳林阿却和先生育有五兒五女,子女繁衍成五代同堂的大家庭,加上內外孫多達188人,因為人數實在太多,讓她常常記不清楚。

她的子孫很孝順,與兒子同住在宜蘭市,特別的是,不像一般長者因為膝蓋不好,大多會選擇一樓孝親房,吳林阿却堅持要住在二樓。她說,年輕時愛爬山,現在爬山太辛苦,就把爬樓梯當成運動,「才不會像隻病雞」,現在的她上下樓梯仍然健步如飛,不用人扶,這是她的養生之道。

吳林阿堅持住在二樓,每天爬樓梯當運動,身體好得很。
吳林阿堅持住在二樓,每天爬樓梯當運動,身體好得很。

雖然年事已高,但吳林阿却的皮膚保養得還不錯,吃東西從不挑剔,也不偏食,有什麼就吃什麼,尤其傳統口味的豆腐乳是她的最愛,總是讓她胃口大開,就算沒有其他配菜,配一碗白飯,她照樣吃得津津有味。

37歲的時候,吳林阿却就因眼睛感染疾病,一眼失去視力,但她沒有因此而自怨自艾,依然樂天知命,和子孫都相處得很融洽,閒來無事還能穿針引線為孩子們縫鈕釦、補衣服,連老花眼鏡都不用戴,手腳俐落得很。吳林阿却是全家人的寶貝,她常笑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煩沒惱就能開心過活,自然也會活得更長久。

養生小檔案

飲食:不挑剔、不偏食,有什麼就吃什麼,最愛豆腐乳。

養生:年輕時愛爬山。個性樂觀、沒煩沒惱、現在把爬樓梯當運動。

人生哲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煩沒惱就能開心過活。

養生 豆腐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