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于振平 不菸不酒、早睡早起

于振平喜愛創作,靈感敲門時,多半隨手在日曆上發揮。
于振平喜愛創作,靈感敲門時,多半隨手在日曆上發揮。

【聯合報╱記者宋玟蒨、胡蓬生/苗栗縣報導、攝影】

于振平(103歲)/寫詩歌抒情 讀報論選情

寫詩作詞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容易,但對高齡103歲的人瑞于振平而言,創作不但是生活樂趣,更是記錄人生最好的工具,他將養生之道以詩歌呈現,寫成「健康長壽歌」,獲親友廣大回響。

于振平是退休榮民,由於他小時候曾接受私塾教育,培養出對文學的熱愛,習慣以詩歌記錄生命歷程,抒發對家鄉及家人的思念。兒子于作青表示,雖然父親年事已高,至今仍保持每天「爬格子」的習慣,家人會在餐桌擺放日曆紙,方便他隨手發揮。

他說,父親創作速度快,有時靈感一來,半小時至一小時,就能完成一件作品,詩詞還有押韻。能保持如此清晰的思緒,其實和于振平的養生之道有關,他不菸不酒、早睡早起,從年輕開始保持運動習慣。他表示,近年雖因體力不支少出門,但在家中凡事都自己來,不假手他人。

于振平將養生之道,用毛筆字寫成
「健康養生歌」廣贈親友。
于振平將養生之道,用毛筆字寫成 「健康養生歌」廣贈親友。

飲食方面,于振平強調,烹調要清淡、多吃青菜,他來自山東,特愛吃麵條,家人會將麵條煮得糊爛好下口。另外,他自創一道「特色料理」,將麥片粥加入「桃酥」,是他數十年來固定的早餐選擇。除了填飽肚子,于振平也強調「精神糧食」,每天一定要閱報了解國家大事,日前五都選舉,他還會和家人討論選情,作品亦不時流露對國家的情感,問他目前最大的願望是什麼,他笑著回答「想照張全家福」,只是這個願望,可能得透過科技圓夢了。

養生小檔案

飲食:烹調清淡、多吃青菜,特愛吃麵條。早餐吃麥片粥加「桃酥」。

養生:不菸不酒、早睡早起,年輕開始就保持運動習慣。

嗜好:寫詩歌記錄生命歷程。

養生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