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茹素最好別全素 三餐都要蛋白質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廖乙臻】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吃素的人愈來愈多,有人因為宗教因素,有人則是隨著年紀增長,味覺與口感改變,吃不慣大魚大肉,偏好清淡的素食。

不過,隨著年歲增長,胃腸道消化、吸收功能逐漸退化,茹素習慣如有偏頗,偏好攝取某類型素食,忽略其他營養素攝取,可能導致營養不良。

69歲的王婆婆,兩年前被檢查出高血壓,她制定了一套全素食譜,早餐吃白粥加上饅頭,午餐和晚餐則是米飯配炒青菜,偶爾吃點菇類、豆腐或豆干。這套食譜王婆婆堅持了兩年,再配合降壓藥物,血壓一直很穩定。

但近幾個月來,王婆婆逐漸覺得自己上樓梯力氣不夠,「腳總是軟軟的,感覺像站不穩似的。」王婆婆說,有時走路久了也會覺得頭暈眼花。幾天前,王婆婆出門買菜,突然在菜市場暈倒了,熟識的鄰居發現,連忙把她送進醫院。經過檢查,王婆婆血壓、心臟都正常,醫師卻驚訝地發現,王婆婆的血色素只有5.6(正常值範圍為12至16),已經是重度貧血。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老年人長期吃全素,健康很容易亮紅燈。她指出,王婆婆要控制血壓,可從烹調方式下手,吃的菇類、豆腐或豆干,盡量用煮燙,不要浸滷汁、醃漬,只要鹽分降低,血壓也能獲得控制。然而,王婆婆偶爾才吃豆腐、豆干,蛋白質自然嚴重缺乏,造成營養不足。

她建議,老年人茹素,最好選擇蛋奶素,且三餐都要攝取蛋白質。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每天吃一顆蛋和一杯牛奶,可以補充品質優良蛋白質和鈣質。另外,價格便宜、被用來製作豆腐的黃豆,含有豐富優良的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卵磷脂和膳食纖維,可讓人同時獲得多種重要營養成份,因此獲得「窮人的珍珠」封號。趙強推薦吃全素的老人家,可多攝取黃豆,除了補充優良蛋白質,也能獲取其他營養成分。

※延伸閱讀》

‧老人茹素/少量均衡 一天可分5、6餐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