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胖延壽 老年別硬減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就是愛苗條,76歲老爺爺還是想減肥!一名從軍中退役的老先生,身高163公分,原本體重65公斤,嫌自己太胖,希望醫師幫他減重。但是醫師強調,對於某些人來說,肥胖反倒是保護因子,可延長壽命,老年人瘦下來反倒不利於健康。

正在舉行的台灣醫學周吸引不少醫師參與,其中「肥胖矛盾」概念引發熱烈討論。因許多研究顯示,在某些特定情況下,胖胖肉肉的人反而可以延長壽命,其中包括老年人、心臟衰竭、洗腎患者、冠狀動脈疾病、急性心肌梗塞等。臨床發現,肥胖者營養較好,遇到上述病情反而可以增加存活率。

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黃國晉認為,「肥胖矛盾」是否是對的,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來證實,不過臨床醫師如果遇到上述族群肥胖者求診減重,應該要特別謹慎。

開業醫師蕭敦仁認為,在不同生命周期,要有不同體重管理,年輕時BMI可以講究標準,但到中年甚至老年,除非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否則不需要刻意減重。

不過減重門診中,還是經常可見想讓自己更苗條的老年人,只是比標準體重胖了一些,就是不聽醫師勸告執意想再瘦個幾公斤。蕭敦仁最近就遇到一名76歲老先生,明明體格精壯,但還是覺得自己稍胖,需要減重。該名老先生幾乎天天運動慢跑、打羽球。163分身高、65公斤,與其他老年人相較身材硬朗結實,但還是希望瘦下來。

蕭敦仁說,除非過重影響到膝關節、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他不建議65歲以上老年人減重。

黃國晉強調,上年紀的人千萬不要盲目減重,如果沒有危及健康,胖胖的體型反而可以幫自己留些「病本」,尤其不可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藥物。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