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預防失智症 來做自我檢測

署立苗栗醫院昨天辦失智症檢測活動,民眾參加踴躍。 記者范榮達/攝影
署立苗栗醫院昨天辦失智症檢測活動,民眾參加踴躍。 記者范榮達/攝影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署立苗栗醫院昨天教民眾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自我檢測,此外,中醫科主任康鍾禧提供10巧手方法,可以刺激腦部,減少失智症發生。

署苗神經內科都醫師都豪傑說,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的8項目,包括判斷力的困難、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重複相同的問題、故事和陳述、處理複雜的事務有困難。昨天宣導活動,提供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供參考,50人參與,有失智症傾向有7人。

都豪傑指出,台灣失智症人口已超過16萬人,預估至民國15年將超過62萬人,失智症的症狀並不是同時發生的,而是在生活中一點一點慢慢地出現,因此初期除非特別留意,很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老化,而延誤就醫。

失智症高危險群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3高,及肥胖、抽菸、憂鬱、腦部傷害。預防失智症包括注重健康飲食習慣、多吃青菜水果、魚類、堅果和糙米,並少用動物油,多運動、多動腦、多參加社交活動等。

苗栗縣政府行政處退休副處長賴義誠現身說法,82歲的母親從65歲開始出現偏頭痛、叫錯親友名字等現象,起初家人並不以為意,只認為是老化的自然現象,但她明明剛吃飽飯,又喊說還沒吃肚子餓。

最離譜的是她買菜,每次都給1000元,但只買幾1把蔥,連買了40多次,4萬多元的零用錢都花光,還有1次從苗栗市龍岡路走了10多公里到造橋鄉,家人才發現不對,還好媽媽有個好媳婦照顧。

康鍾禧提供10巧手方法,可以訓練腦部,10巧手公布在署苗網站,此外,失智症家屬可善社會資源有身心障礙手冊、重大傷病卡、愛心手鍊、指紋捺印、喘息服務、外籍監護工申請等,諮詢專線:( 037)261920轉2243。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