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上肢、肩關節功能弱 穴位刺激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老年人難免容易出現一些肢體上衰弱或功能問題。中醫師陳月琴在一場健康講座中指出,如果出現上肢肩膀、肩關節問題,在肩貞等穴或其他治療穴位由醫師針灸或平時進行規律按摩,皆有幫助。

中醫經絡概念中的手陽明大腸經、手太陽小腸經通過肩膀位置,中醫常用的穴位有肩三針、肩貞等。肩三針指是指肩部常用的三個治療穴位。中醫師陳月琴表示,肩貞穴主治肩胛部位的疾病,其他周遭穴位可改善手部疾病、肩頸酸痛、落枕等。中醫針灸治療常施針穴位如肩三針、臂臑、肩貞、天宗、手三里、條口透承山等。中藥處方則視病患狀況而定,活血化瘀,補氣血藥物經常使用。

病患可能呈現不同的體質或證型,例如有些人屬風寒型,熱減輕,舌色淡,苔薄白,脈沉緊或弦。

另有患者入夜更痛,或後期肩部肌肉萎縮,肩功能受限,局部酸痛,四肢無力。總之,針對不同患者,要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才會有較好的功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穴位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