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解開長壽密碼 哈佛、陽明發現人體內的長壽基因

逆齡回春是很多人的夢想,而美、台醫學界近年也發現了長壽基因。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亭芬今天在榮陽論壇分享,CISD2長壽基因的發現是個無心插柳過程,也2011年哈佛大學研究超過百個長壽家族308人、每代有2人超過百歲,發現人類長壽密碼很可能是在第四號染色體,榮陽團隊近年也一直研究第四號染色體的肝癌關鍵區,其中與哈佛大學研究有一個重疊區域CISD2,結果發現,CISD2表現量低於50%,老鼠會百分之百產生脂肪肝無法有正常功能,而有肝癌發生,而CISD2基因表現量在老化過程會下降,也會調控哺乳類壽命長短。

研究團隊發現,剔除CISD2長壽基因的小鼠,體內沒有CISD2的表現,在六個月左右就顯得非常衰老,相當於人的四十歲已進入衰老期。例如唐朝文豪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寫著「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顯示他是為早衰的人,推論他體內也缺乏CISD2。

蔡亭芬指出,在小鼠實驗中,體內有CISD2的長壽鼠,平均壽命比早衰鼠增加20%,長壽鼠可活到39個月,相當於人的120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從其照片來看,她是健康長壽的典範,而英國威廉王子今年36歲卻已看出有老化痕跡,在老化過程中,皮膚老化是一個很重要的表徵,讓年紀「一覽無遺」。

醫學界下一步期盼能發現抗老化、延緩老化的藥物,甚至逆轉老化、回春的功效,為達到此目的,研究團隊發展了一隻CISD2報導小鼠,用冷光來表現小鼠體內的CISD2,其方式是讓小鼠餓肚子,卻發現其長壽基因CISD2增加!

在古代的神農本草經有紀錄長壽秘密,「上品養命、中品養性、下品治病」。蔡亭芬說,若找到長壽基因,就可以找到抗老化、逆齡功效,研究團隊使用一隻21.5月大、相當於人類70歲的老鼠,餵食PZ-19號、即「上品藥」中可以促進CISD2長壽基因增加的促進劑,在26.5月時(相當於人的80歲),研究老鼠是否有逆齡現象。結果發現,年輕老鼠皮膚較厚也有很多毛髮及毛囊、老化的老鼠皮膚厚度下降、毛髮毛囊萎縮,皮脂腺不見,但餵食CISD2促進劑的26.5月老鼠,卻有皮膚厚度增加、毛髮皮脂腺增加等逆齡效果,體態類似於3個月的年輕老鼠,顯示CISD2有逆齡功能!

目前研究團隊也在找出除了皮膚之外,其他身體功能是否也有逆齡效果?蔡亭芬,目前雖然還是秘密,但可以顯見,數千年前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的目標,雖然是「不可能」達成,但是長命百歲、健康到老的目標,應該很快能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其中「運動」就是抗老的一個秘訣,因為研究發現,運動及餓肚子都可以促進CISD2長壽基因的表現,建議每天都要運動、七分飽,才能長壽健康到老。

長壽 抗老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