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膝下墊枕頭 腰部變輕鬆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

睡覺要睡得舒適,除了挑選床墊,睡姿也有幫助。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在膝蓋下放一個枕頭,可以讓骨盆、腰部放鬆,床靠牆,老人家會睡得比較安心。

簡文仁說,睡覺應該是肌肉最放鬆的時候,不管側睡或仰睡,最大原則就是盡量避免肌肉組織被壓迫、扭曲等,以免肌肉痠痛,甚至可能壓迫周邊神經。

「大字型的睡法較放鬆,也會覺得比較舒服。」簡文仁說,膝蓋下加墊一個枕頭,可以讓骨盆後傾,腰部肌肉較放鬆。不少老人家有退化性關節炎毛病,他說,墊枕頭也有幫助,睡醒時先活動一下關節後再起床。

若習慣側睡,也沒必要硬逼自己改變睡姿。簡文仁建議,這時候枕頭可以放在兩腿之間,也可以在背部加墊一個枕頭或靠牆睡,「最好維持45度的半躺姿勢,90度的睡姿易壓迫到肩膀及髖關節」。

相較之下,簡文仁較不贊成趴睡,脖子及腰部容易感到不適,「沒有標準睡姿。」他強調,習慣的睡姿最好,只要覺得睡得舒服、放鬆就沒問題。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