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牙口差…吃軟不吃硬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

不少老人家因牙口不好影響食欲,新光醫院營養課長徐光華很瞭解老年人吃東西的心情。

徐光華的母親86歲,只剩2顆真牙,父親88歲,裝全口假牙。她發現,「有些老人家,有時寧可用牙齦啃食物,也不要你把食物剁碎」,不願意接受「老了」的事實,因為這樣少吃,又讓家人擔心是不是身體不適。

徐光華說,以她經驗,會為父母準備雞胸肉,沒有帶骨,不怕吃進骨頭,又有父母想要的嚼勁,東坡肉、蒸蛋軟軟的,或豆花上面撒一些紅豆、花生,方便吞嚥,又保留咀嚼的樂趣。

北醫營養部主任蘇秀悅提醒,不要以為家裡長輩裝了假牙,吃東西就不成問題,因為即使是假牙,也要半年至一年,才能適應咀嚼,食物還是切得適口,老人家才好吞。

有些老人家覺得口乾,建議一定要喝足夠的水分,不妨選擇粥、蒸蛋等食物,可將較乾的餅乾或麵包放入牛奶或湯中浸軟,進食前也可先喝少量湯水來濕潤口腔,以檸檬片刺激口水分泌。

若發現飲食問題持續或惡化,應盡早諮詢醫護人員,以免影響身體營養狀況。

要補充營養品嗎?

市面上有琳瑯滿目的營養品,標榜補充老年人的營養。如果老人家吃不下自然食物,是否要補充這類營養品呢?

趙強表示,老人家如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可考慮補充維他命,但要注意的是,老年人腸胃蠕動變慢,加上食量減少,可能有便祕,最好還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不僅能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也能增加纖維質,幫助排便。

【2010/04/01 聯合報】

維生素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