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團圓別忘記 陪長輩頭腦體操

常看電視的老年人,腦波行進變少,只有聽覺接受刺激,因此,常電視看著看著就睡覺。(繪圖/廖珮涵)
常看電視的老年人,腦波行進變少,只有聽覺接受刺激,因此,常電視看著看著就睡覺。(繪圖/廖珮涵)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資料來源/蕭伃伶講師 】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對老人家來說,等著平常在外上班、就學的子孫返家承歡膝下,是一年最期待的日子。子女們也該趁著年假陪陪長輩,專家建議,透過一些新春娛樂,可幫助老人家動動腦和親情、友情的回饋。

動腦:麻將、下棋、撲克牌撿紅點

過年家人團聚,如果沒有出外旅遊、踏青,在家除了吃吃喝喝,記得替家中長者安排娛樂節目,動腦難度較高的打麻將、下棋,或撲克牌的撿紅點,是很適合老年人新春節目。

醫界曾有研究,年輕就養成打麻將、看報、看書習慣,從事動腦類的休閒娛樂,年老時,有助避免或過早罹患失智症。

打麻將、下棋或撿紅點等,需推理、判斷、盤算,可保持腦部認知功能,很適合老年人新春餘興娛樂。(繪圖/廖珮涵)
打麻將、下棋或撿紅點等,需推理、判斷、盤算,可保持腦部認知功能,很適合老年人新春餘興娛樂。(繪圖/廖珮涵)
台北醫學大學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講師蕭伃伶表示,很多老人家喜歡呼朋喚友「摸八圈」,在暖呼呼的燈光下,一邊玩一邊和牌友聊天,的確是人生一大享受。

她表示,打麻將需要推理、判斷,心裡必須盤算,別人要什麼、不要什麼,自己可出什麼、不出什麼,多動腦,可保持腦部認知功能。

而老年人的娛樂,對方給的回饋,更勝於遊戲本身。

因為老年人平常獨自一人,朋友、子女無法陪在身邊,過年時,大家都有空聚在一起,而打麻將、下棋至少要二到四個人才玩得起來,有互動樂趣,才是老人家在意的事。

蕭伃伶舉例,很多老人家愛看電視,但日本曾有一項研究,發現常看電視的老年人,腦波行進變少,只有聽覺接受刺激,這也是為什麼老人家常電視看著看著就睡覺。

還有一個遊戲可玩,可考考老人家,子女、孫女是誰?有的老年人腦部逐漸退化,可能連子女名字都叫不出來,這時說不定還能知道長者有否失智症傾向。

唱卡拉OK

唱歌能幫助老人家腦眼協調。 wii是復健科醫師眼裡的絕佳器材,wii fit的運動型態溫和,頗適合老年人。(繪圖/廖珮涵)
唱歌能幫助老人家腦眼協調。 wii是復健科醫師眼裡的絕佳器材,wii fit的運動型態溫和,頗適合老年人。(繪圖/廖珮涵)
有的老人家愛唱歌,不管是他們年輕時流行的日本歌、國語老歌,或哼個幾段京戲,過年三五親友引吭高歌,紓發情懷。

蕭伃伶說,別小看唱歌這件事,需要背歌詞,還得配合歌曲行進,也能讓老人家腦眼協調。

動身體:wii fit

wii運動式的電視遊樂器,是復健科醫師眼裡的絕佳器材,尤其是新一代wii fit加了平衡板,遊戲運動種類相對溫和,頗適合老年人。

wii fit有瑜珈、坐禪、走鋼索、韻律踏板、企鵝抓魚,再激烈一點,有跑步等項目,在家就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

台北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永錚說,老年人玩wii,有助於訓練手眼協調,讓四肢更靈活,平衡感更佳,的確是不錯的室內運動遊戲。

像其中的坐禪,雖然是坐著,但呼吸須跟著調節,心神得專一、腹部也運動;而韻律踏板,腳必須跟著電視螢幕,配合音樂左右上下踩踏,一方面記方位,並及時踏步,連年輕人做起來,也感到很有挑戰性。

至於走鋼索,就比較刺激,在平衡板的動作不大,但電視畫面是呈現在高處踩鋼索,讓人心跳加快,老年人若心臟不好,最好避免玩這類遊戲。

老年人玩起這類遊戲機,也要比年輕人多注意安全。黃永錚說,他有不少老人家病號,打wii打出毛病來就診,大多是玩第一代wii,打網球、棒球,一直重複揮手臂的動作,結果肌腱發炎,嚴重者還肌腱破裂。

黃永錚指出,人過了40歲,肌腱逐漸老化,過度使用容易受傷,玩wii之前,最好先做熱身運動,如蹲站、甩手數分鐘,讓身體熱起來,尤其天冷血管收縮厲害,熱身能避免運動傷害。

熟年春節出遊注意事項:

1.記得穿著保暖衣物,如帽子、圍巾

2.隨時攜帶必備用藥,按時服藥

3.長途坐車,有機會下車休息就趕快上廁所

4.腳力不夠的話,不宜多走路,應適時休息或待在車上等候

5.可在車上閉目養神,稍做小憩

【2010/02/11 聯合報】

運動 復健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