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開始老花… 想辦法把世界放大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

明明燈已打開,還是看不清楚,這是許多老人家的困擾;年紀漸長,視力變化不只老花眼而已。

多數人從40歲開始,視力開始走下坡,除了聚焦能力退化,引發老花眼外;眼睛對光線、動態影像、顏色對比都逐漸失去敏銳度,需要調整適應。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說,年紀漸長、眼睛跟身體一樣會退化,生活形態是影響退化速度的關鍵,養生也要保養眼睛,多休息;一般說來,發現視力衰退,利用老花眼鏡、放大鏡等輔具後;若未改善,建議進一步至眼科檢查。

中老年後,更容易對強光敏感、對光線明暗改變適應較慢,也不如年輕時對顏色、深淺敏感;因對明暗改變的適應力變慢,進出隧道、燈光快速切關或打開、閉眼一陣再重新張開,由明亮至灰暗,或由灰暗至明亮時,可能短暫的不適應而產生危險。

視力衰退老化,容易使生活不便、跌倒或增加其他意外的危險性。此時,幫助老人家把東西放大、提供足夠的光線,是讓老人家看得清楚的第一步。

如何把東西 「放大」?書田診所眼科醫師王司宏說,可使用放大版的日常用品,或貼上顯眼的指標、貼紙。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現在許多大賣場,或是電話、手機販賣店以及專門店,都有相關產品可選購。還有「大字撲克牌」,娛樂也不費神。

另外,還有為弱視族群設計的「擴視機」,結合數位、電子銀幕和放大鏡功能的電子儀器,可以分成桌上型、攜帶式兩種,可將字體放大。過去因為價格高、體積大,很少老花眼族群想使用,但現在有體積較小的口袋型擴視機,價格也較「親民」,另外還有新的擴視機加入讀寫功能,可以放大使用者所寫的字、方便寫字。

要看書,現在也有某些出版社提供「大字書」,現代人常與電腦形影不離,其實可以設定將螢幕上的字放大,一些貼心網站也有提供所謂「大字版」,可供選用。

「看不清楚、就用聽的囉」,陳瑩山說,國內有聲書還算普遍,特別是許多愛盲、視障服務機構,都有相關出版業務,另外他也舉例,許多醫療器材如體溫計、體重計、血壓計也都有「語言式」設計,機器自會模擬人聲發音,也是體貼老人眼力不好的設計。

眼睛的退化

現代人眼睛退化、病變的時間愈來愈早,最明顯的原因就是「生活形態」改變,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打電腦、看電視等,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建議,應該強迫眼睛休息,用眼每15分鐘,就抬起頭看看遠處,平常也要避免熬夜;年滿40歲也應定期檢查。

老花 也有隱形眼鏡

老花眼,但又不希望讓別人這麼容易看出「歲月的痕跡」,隱形眼鏡也是老花眼的矯治工具之一。

國泰醫院眼科醫師李東昇說,老花隱形眼鏡原理與一般漸進多焦眼鏡設計相似,老花隱形眼鏡的鏡片同心圓中心是老花度數,往外則是近視度數,戴上去可看近看遠;與一般近視隱形眼鏡一樣,老花隱形眼鏡有軟式、硬式可選擇,使用時也必須注重清潔保養。

配戴老花隱形眼鏡,有些人需要時間適應,李東昇說,本來就有習慣戴隱形眼鏡者,適應力較好。最好要請眼科醫師驗配,有近視者,在不需夜間開車及精準用遠視力時,可將原本眼鏡減少度數,或戴隱形眼鏡再配上老花眼鏡,有乾眼症、需夜間長途開車者,不適合配戴老花隱形眼鏡。

【2009/12/24 聯合報】

眼科 老花眼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