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長者 每天增14人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全世界有2430萬失智症患者,平均不到7秒新增一名患者;台灣每天增加14位失智老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推出國內第一個社會支持中心,與全球發起萬人連署,呼籲政府重視失智症健康議題。

住中壢的王太太哭著打電話求救,失智的先生把她壓在地上狂打,原因竟是:太太提醒他早上已吃過兩套燒餅,才9點多又要出去買燒餅吃?先生惱羞成怒狂吼「老子連吃個燒餅,妳也要管!」

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表示,類似家屬求救不勝枚舉,近幾年患者本身病識感強,有在科技產業風雲叱吒的科技人,年過50發現失智症逐漸上身,讓他不得不提早離開職場,病識感讓他用文章記錄逐漸退化的日子。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李明濱指出,失智症會影響記憶力,對人、時、地、定向感、判斷力、計算及抽象思考能力的退化,患者處理日常生活能力、經營家庭與社區關係都會遭破壞,特別是配偶也都被捲入混亂中,社會的支持與協助十分重要。

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台灣失智病友協會與全球77個國家一起在網站發起全球失智症公約連署活動,呼籲各國政府與決策者盡速採取行動將失智症列為優先健康議題。

9月成立的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服務內容包括諮詢、會談、轉介、關懷及提供資訊,協會並為輕度失智症患者開辦瑞智學堂,推出頭腦體操班、音樂班、藝術創作班、合唱團、薪火相傳懷舊班等課程。

湯麗玉表示,失智雖無有效藥物治療,但越離群索居退化更嚴重,保持適當社交能力、治療服藥,有助減緩病情惡化。失智症諮詢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你)。

●查詢最新失智相關資訊:http://support.tada2002.org.tw

※延伸閱讀》
三高患者 失智症機率也高
.失智症十大警訊
.失智症種類
.就是想不起來… 可能極早期失智
.失智症照護資源

【2009/09/03 聯合報】

失智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