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阿茲海默症老婦 病鎖艱苦歲月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實在不忍心看到年輕時辛苦的媽媽,到老了還要再辛苦一次」,台南市一名80歲老婦罹患阿茲海默症,每天不吃不睡,想像自己還是年輕時,每天要賣麵、作衣服,賺錢養5名子女,手腳動不停,子女向醫師求助,希望媽媽不要再辛苦了。

這名老婦最近幾個月,突然動不停,坐在椅子上、腳不停地踩踏,手也做出像是在煮麵的動作,口裡還會喃喃自語「100、200、300」,晚上不睡覺動個不停,連吃飯時也會說「我好忙,不能吃了」,無法進食。

署立台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秀美表示,阿茲海默症患者早期多有健忘的表現,功能逐漸降低,也會有妄想、幻覺等,嚴重時甚至大小便都無法控制,一般較少出現突然發生的症狀,這名老婦罹病多年後,突然發生回到年輕時忙個不停的景況,較為少見,所幸治療後情況穩定。

據患者子女向醫師表示,父親早逝,家中早年貧困,靠母親賣麵維持家計,空閒時還要兼做衣服,孩子晚上睡覺都還能聽到母親踩著縫紉機的聲音,最近母親發病,就像年輕時很忙碌的景況,口裡還不停地忙著算錢,看在子女眼中很不忍。

老婦年輕時辛勞,但子女都很成材,對她也很照顧,平日由5家輪流奉養,女婿、媳婦也都對她很好,加上經濟狀況不錯,由外籍看護照顧。經治療,老婦雖手腳仍偶爾不自主活動,但已恢復進食、睡覺。

【2009/07/19 聯合報】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