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跌倒複雜 會診找原因

【聯合報/記者吳明良/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跌倒預防門診」開診一年,發現老人跌倒的原因很多,且常有多重因素交互影響,成大醫院老年科醫師白惠文說,要確實找出老人跌倒病因,需要各科醫師會診,必要時居家訪視,才能對症下藥。

白惠文說,老人跌倒對健康危害相當大,再發率非常高,醫療負擔也相當昂貴,如果造成骨折長期臥床,會更快衰老,尤其髖關節骨折老人,1年內的死亡率高達3成,不可不防。

成大醫學去年7月成立「跌倒預防門診」,結合醫學、護理、藥學、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養醫,為有跌倒病史及高危險老人擬定治療計畫,除了醫療、復健,也包含住家環境的改善。白惠文說,老人跌倒的原因複雜,很多是潛在因素,從腳沒有力氣、步態不穩、頭暈,到有疾病在身、營養不良,甚至藥物影響、環境因素,都會造成老人跌倒。

白惠文指出,早期巴金森氏症患者會有小碎步、走路前傾,如果尚未被診斷出來,就被當成不明原因跌倒。營養不良體力變差,也可能導致跌倒,問題出在飲食不均衡或消化系統疾病。憂鬱症病人足不出戶,久而久之肢體無力、體力衰退,走路功能都會退化,容易導致跌倒發生。

其他還有老人家視力不好,看不清楚門檻、階梯、地面物品。聽力不好,沒聽到家人的提醒,都很容易跌倒、或在濕滑的地方滑倒。住家照明不足,廁所浴室沒有扶手,也是潛在因素。要預防跌倒,就得先加強廁所的照明、扶手等安全設備。

【2009/07/04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