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血管性失智 老人半夜亂敲門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太保報導】

嘉義縣警局1名警官的98歲祖父,從小到大務農,年近百歲未顯老態,最近常半夜起床趴趴走,亂敲鄰居家門,精神亢奮有暴力傾向,家人受不了,求助嘉義榮民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蔡宏明,診斷為「血管失智症」末期,須服藥照護。

「阿公半夜睡不著,起床到處走,凌晨3時起床,每天睡不到5小時,精神亢奮」,縣警局警官說到阿公症狀,臉露無奈、無助,他說,祖母過世後,祖父與叔叔住一起,雖然98歲,身體硬朗,少有病痛,最近言行舉止卻大為反常。

警官說,祖父不只半夜起床,到處亂敲門,讓鄰居親人受驚,送醫院住院期間,還莫名其妙,對同病房2名60多歲病人施暴,害得沒人敢與祖父同房,家人趕緊辦出院,雇外籍看護工照護。

嘉義榮民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蔡宏明指出,失智症有阿茲海默性、血管性等類型,98歲病患有心血管慢性病,屬血管性失智症末期,記憶力退化回到從前,病患自覺回到勇猛年輕歲月,言行不像老年人。

蔡宏明說,血管性失智症,為腦血管疾病引起失智症,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俗語說「老番顛」,老人若出現言行異常等現象,疑似失憶症,盡快就醫。失智症資訊,可上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 http://www.tada2002.org.tw/ 相關網站查看。

【2009/06/24 聯合報】

失智 血管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