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支付新制懶人包 五成民眾看不懂

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元旦上路,居家服務由論時改論件計酬,實施不到一個月卻引發亂象叢生,民眾嘆做什麼都要錢,長照2.0恐變成漲價2.0。
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元旦上路,居家服務由論時改論件計酬,實施不到一個月卻引發亂象叢生,民眾嘆做什麼都要錢,長照2.0恐變成漲價2.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長照支付新制倉促上路,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蒐集投訴發現,民眾抱怨新制訊息不清、服務斤斤計較,收費變相增加,衛福部製作的懶人包也看不懂,連打一九六六專線詢問,得到回覆均不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坦承,新制有不足之處,但服務絕不打折,民眾部分負擔也不會漲價,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溝通。

立委吳玉琴與家總昨天舉辦「從使用者角度解讀長照新制」公聽會,家總現場公布民怨調查,逾五成受訪民眾表示看不懂衛福部製作的新制懶人包;家總試圖以同一失能等級的居家復能照護費用,詢問三縣市的照管專員,結果全答錯。

四十五歲的羅小姐說,她照顧孩子,也照顧重度失智母親,過去一直使用居家服務,今年新舊制轉換,結果竟比過去多收五千元,而且照服員服務結束就走,新制等於逼家屬辭職照顧;但為家庭經濟,她根本不可能放棄工作,造成兩難。

立心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蘇興中指出,新制給付有「上下樓梯」項目,一名長輩聽說要另外付錢,馬上就說「不要了」,「讓人情何以堪?」

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也說,身障服務本來就少,原期待新制增加服務量,但至今完全看不到。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居家服務組長莊嘉綺說,民眾打一九六六打不進去,怒氣全由他們承接。

薛瑞元表示,新制上路是為避免服務單位核銷制度太多,必須整合。新制絕不讓服務打折,只是政府和服務單位算錢方式改變,部分問題來自各縣市照專工作觀念未轉換,若民眾接受的服務不變,但部分負擔漲價,可能是照專算錯了。中央會持續和地方政府溝通改善。

失智 照服員 失能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