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了沒用了!」你有聽出爸媽這句話的潛台詞嗎?

現在醫學發達,人到六、七十歲只要保養得宜,看起來與四、五十歲的人沒兩樣。
現在醫學發達,人到六、七十歲只要保養得宜,看起來與四、五十歲的人沒兩樣。
圖/元氣周報

《琅琊榜》裡,靜妃曾自嘲似地對兒子靖王說道:「人一上了年紀,就容易忘事,說過的話,要顛三倒四說上幾遍,看來我真是老了。」其實講自己老的時候,通常是自我解嘲,主觀上並不認為自己真的老了,只是對偶爾出現的嘮叨、健忘、失手,找個台階做個交代,因為真正老了的人可能並不覺得自己有那麼老,或者認為自己老當益壯,體能與耐力不輸年輕人。換句話說,如果老人家一旦真的覺得自己老了、沒用了、不行了,那家人與照顧者反而要提高警覺呢!

現在醫學發達,人到六、七十歲只要保養得宜,看起來與四、五十歲的人沒兩樣。所以很多老人家的主觀年齡相對於身分證上的年齡是比較年輕的,君不見公車上很多使用敬老票的朋友,雖然臉龐看得出有點年紀,但身形、髮色、穿著打扮卻與一般中壯年無異,顯見其主觀年齡必定較實際年齡為小,希望自己仍保有年輕時的模樣與風采。

「不服老」與「抗老」過程中的極端行為

在不服老與抗拒老化的過程中,老人家為了證明自己還行,往往會做出一些極端行為,在家人、外人眼中看似不自量力甚至困擾,但是對老人來說,卻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例如:

⑴開車:很多老人把開車、騎車等同於身心的自主與自由,只要一車在手想去哪兒都行,不用靠別人不用等兒孫來載。可是老人騎開車還是有其風險,尤其聽覺、視覺衰退,很可能無法察覺危險將至。可是當子女要老爸老媽把車賣掉別再開車時,老人家往往會大力反對。所以與其強行禁止、奪走鑰匙,不如好好溝通,適切表達子女對父母安全的關心與憂慮,並提出替代方案(如無線電叫車也很方便),若父母有說不出口的經濟顧慮,子女也要能夠有所體察,想出因應之道。

⑵囤積:有些老人的住所會堆積大量雜物,在外人眼中是垃圾,但在老人眼中卻充滿回憶,或是可能派上用場的有價之物。其實這是掌控感與沒有安全感的具體表現。由於老人家在生活上的自主性愈來愈低,能夠掌控的事物愈來愈少,生活與行動都要仰賴他人,於是很沒有安全感,只好藉由囤積行為,表達自己對於腳下這塊生活場域還是有掌控權的。家人一定要趁事情還沒有一發不可收拾之際,提早注意到徵兆,給予老人家必要的安全感與心靈支持。

⑶易怒與激動:老人的思緒較為緩慢,若是咄咄逼人或強行規範,往往會激怒老人。老人一旦發飆,就會扯到「我也沒有幾天好活,你們就這麼等不及嗎?」家人面對這樣的怒氣與激動,容易覺得自己照顧老人家已經很累,一切都為他好卻要被這樣糟蹋。若雙方都很火大,這情況根本無解;如果僵持不下,老人家因之發生意外,家人應該會懊惱罪惡一輩子,何必呢?所以建議子女先冷靜下來,好好哄哄對方,事情才會平安落幕。

■許醫師這樣說

老人家從不服老、抗老到自怨自艾,到底是哪些因素讓他們產生一百八十度的急遽轉變?

⑴喪偶:身心雙重打擊。

⑵失去自信:記憶、體力、體能、反應速度與邏輯、認知下降。

⑶失去自主:健康變壞,身體機能有損。

⑷孤獨:子女外出工作無法陪伴,老人關在家中不再外出,甚至拒絕外出。

⑸社交歸零:體能退化以致行動受限,社交參與減少,使得社交技巧下降,對社交失去自信。

以上這五點因素都可能讓老人家從「不服老」的制高點,一下子摔落到「老了」、「沒用了」的自怨自艾谷底。

■子女該怎麼做?

如何陪伴老人家平順地從「不服老」過渡到「服老」?簡單的說,就是要提供老人家「五心」級的照護:

⑴關心:時時注意老人家的行動力與體力狀況,若發現兩者都下降時,就要注意是否身體有恙?或可能因為動輒得咎導致心情低落,為了避免再被子女唸,乾脆封閉心靈、不再外出參與活動。建議子女多多關心老人家,讓老人家感到自己仍有家人關注,就不會陷入自怨自艾、孤獨無助的漩渦裡。

⑵耐心:老人家因為生理機能退化,常令照顧的子女為其不斷重複的話語或慢動作感到不耐煩。子女需要更有耐心,才不會搞到兩邊都生氣不痛快,切不可失控發怒,讓老人家感到無助或走上極端。

⑶安心:當父母有扶持需求或需要幫助時,子女都能適時出現在身邊表達關心或給予協助,讓老人家覺得自己所處的環境很安全很安心。

⑷放心:子女即使因為工作或家庭無法承歡膝下,仍然可以透過電話、視訊問候父母。周末假日、逢年過節回家探視,幫父母整理家園、修繕維護,讓老人家大可放心自己仍是子女心中最關愛的父母。

⑸有信心:照顧老人家是件辛苦事,可是周邊難免有人說長道短、好為人師地提點,但聽在勞心費神照顧父母的子女耳中有如針扎,很難不動氣。建議做子女的要有信心,確切認知自己是為父母好,別人的批評若是好的就接受,若是不好的就隨他去,千萬別輕易受旁人影響甚至遷怒父母,那就不好了。

書名:不老陪伴指南:這樣顧老爸老媽最正典!
作者:許正典
出版社:立京文化
書名:不老陪伴指南:這樣顧老爸老媽最正典! 作者:許正典 出版社:立京文化

▓你投稿 我送書

題目:老爸老媽不服老,怎麼辦?

▓字數:300字

▓截稿日期:9月25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不老陪伴指南》一本

抗老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