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孤貧老人眼疾怎麼辦?北市聯醫設視覺復健特別門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立「聯醫視覺復健中心」。圖/市聯醫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立「聯醫視覺復健中心」。圖/市聯醫提供

國人生得少,個個都是寶,許多家長一發現孩子視力異常,相當緊張,擔心影響孩子一輩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立「聯醫視覺復健中心」,提供專業門診服務,從幼兒視力異常的早療,以及到成年人青光眼白內障以及眼角膜移植等,並與愛盲協會合作,給予補助,大幅減輕民眾的負擔。

77歲黃姓老先生退休後無收入,雙眼視力逐漸模糊,診斷為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及白內障,須接受手術才可復明,因無力負擔,只能做罷。去年轉診至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在愛盲協會補助下,10月接受左眼眼角膜移植及白內障手術,視力由0.01回復到0.6。右眼則在今年2月接受眼角膜移植及白內障手術,術前視力為0.03,目前視力大幅進步。

另一名78歲患者平日有閱讀習慣,罹患青光眼數十年,加上白內障、眼瞼下垂,視力更差,雖接受過白內障手術,但改善有限,轉介至「聯醫視覺復健中心」低視能門診。

在歷經一個多小時與愛盲基金會視覺輔具人員諮詢,改善閱讀環境及自備隨身光源,調整手機光度,適時以濾光眼鏡輔助,回診時,相當開心地表示,看得更清楚,可以隨時閱讀,並能使用手機與孫子視訊聯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宜倫指出,愛盲協會在民國92年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簽約,從美國進口眼角膜,至今嘉惠300位弱勢病人。除了補助眼角膜移植手術,也補助黃斑部病變的光動力雷射治療以及藥物注射治療,並辦理國內外的白內障手術義診。

蔡宜倫指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年開始,在各院區逐步開設視覺復健特別門診,與愛盲基金會、社會公益團體及社福機構合作,提供一個全方位的視覺障礙患者的服務平台,從早期療育、疾病診治、手術醫療、到中途失明的心理諮商、輔具評估及使用、生活就業輔導以及失明後的居家定向教學,讓視障患者及家人不再求助無門。

另外,正與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簽約,未來全台北市領有視障手冊的患者,就可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各個院區的視覺復健特診,接受輔具評估及全方位的低視能服務。

白內障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