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歌仔戲天王「小明明」跌倒猝逝 專家建議家中這些地方要注意

據統計,家具旁或溼滑浴廁最容易跌倒,提醒家有慢性病的長輩的民眾務必檢視居家安全,拆掉門檻,加裝扶手等。圖/Ingimage
據統計,家具旁或溼滑浴廁最容易跌倒,提醒家有慢性病的長輩的民眾務必檢視居家安全,拆掉門檻,加裝扶手等。圖/Ingimage

歌仔戲天王「小明明」,今驚傳在家跌倒後猝逝。專家指出,老人家跌倒輕則皮肉傷,嚴重則骨折,甚至嚴重外傷猝死。據統計,家具旁或溼滑浴廁最容易跌倒,提醒家有慢性病的長輩的民眾務必檢視居家安全,拆掉門檻,加裝扶手等。

衛福部國健署曾調查,老人家1年內跌倒比率高達16.5%,超過半數跌倒事故發生在家中,多重慢性病的長輩跌倒風險更比一般長輩高1.88倍;長輩在家中最常跌倒的地方是在家具旁占24%,其次是廁所浴室跌倒(12%)。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指出,長輩因姿勢改變容易重心不穩或低血壓,因此常常在家具旁跌倒,至於因跌倒就醫主要傷勢為骨折,包含上下肢與髖骨骨折。若長輩患有多重慢性病,如高血壓或糖尿病,更容易血壓不穩而頭昏,降血壓或降血糖藥物也可能有暈眩副作用。

老人醫學專家、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說,跌倒輕則皮肉傷,嚴重則骨折甚至死亡。純粹跌倒不一定會致死,猝死原因通常是心臟或腦血管疾病,或者嚴重頭部外傷導致。

林正介表示,長輩跌倒有很多危險因子,如退化性關節炎或肌肉力量不足,使行動較不便,罹患慢性病身體功能衰退,或多重用藥。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社區及家醫部主治醫師郭嘉昇說,老人家跌倒可能造成嚴重的顱內出血、腦部外傷或內傷與骨折,特別是骨折後開刀需要臥床靜養,容易肌肉萎縮,即便手術順利仍可能快速退化。

郭嘉昇表示,超過80歲長輩、服用鎮定劑或安眠藥的藥物,以及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女性,都是跌倒的高風險群。若家中有這些長輩,要特別注意居家環境,檢視是否有重複用藥,走路或太極拳等運動也有助訓練平衡感,或善用拐杖等輔具,以防止跌倒。

賈淑麗建議,應找出家中長輩容易跌倒之處,例如在浴室、床邊或椅子等附近加裝扶手,光線則最好靠近地板,裝潢則應避免太亮、反光的地磚,以免影響老人視線,且盡量避免地面打蠟。

晚上或清晨長輩起床如廁容易跌倒,林正介建議,在床邊放尿壺,減少摸黑行走而跌倒的風險。

跌倒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