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Line群組布眼線 幫失智奶奶回家

為了幫失智媽媽找到回家的路,張進興在媽媽愛戴的安全帽上,貼上Line群組QR Code貼紙,讓路人、鄰里發現走失的媽媽時,可掃描後加入群組、通報訊息。
為了幫失智媽媽找到回家的路,張進興在媽媽愛戴的安全帽上,貼上Line群組QR Code貼紙,讓路人、鄰里發現走失的媽媽時,可掃描後加入群組、通報訊息。
圖/失智症協會提供

「張奶奶在這裡,晚點可以來接她」、「張奶奶剛在早餐店附近喔!」,Line群組叮咚響傳來訊息,靠的是早餐店老闆、里長、銀行警衛通報,幫高齡90歲罹患失智症的張奶奶,找到回家的路。

在張奶奶兒子張進興的手機裡,有個守護張奶奶的「失智老人愛心專線」Line群組,由社區超商、咖啡廳、美容院、銀行警衛、早餐店、里長、流動攤販等30多人組成,每當看到騎著三輪車外出的張奶奶,就會請她進來小坐閒聊,也將奶奶的所在訊息傳到群組裡,讓家人安心。

昨日,張奶奶和兒子出席由失智症協會舉辦的「失智友善社區」記者會,現身說法,盼更多商家加入,守護迷路的失智患者。

張奶奶在5年前罹患失智症,兒子從宜蘭接她北上同住。身體硬朗的她,保有鄉村生活習慣,常騎著三輪車趴趴走,但生病後記憶力、方向感變差,常找不到回家的路,甚至最遠還走失到花蓮車站。

2年前,張進興突發奇想,聯繫附近社區商家組成Line群組,在鄰里布下眼線;又組成「我失智請幫我」群組,當路人看到迷路的張奶奶,只要掃瞄她頭上腳踏車安全帽上QR Code貼紙,就有聯繫的管道。

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說,「友善商家,是失智症患者的燈塔」,國內失智人口逾25萬人,推估至民國109年將達47萬人,且目前逾9成的失智患者都住在社區,每位民眾都有機會跟失智長者互動,希望善心人士能協助他們回家。

失智症協會3年前召集友善商家,目前全台已有1600多家,未來會再連結全台333家友善診所、168家教會和組織,也鼓勵各界加入失智友善社區行列。

失智 記憶力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