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春夏也來犯 變種輪狀病毒襲幼兒

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會出現嘔吐、發燒、倦怠等症狀。
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會出現嘔吐、發燒、倦怠等症狀。
記者吳佳珍/攝影

台灣兒童感染症聯盟近期監測發現,國內出現5起嬰幼兒感染新變異型輪狀病毒G8的案例,輪狀病毒通常在秋冬季節流行,現在春夏也出現感染病例,提醒家長留意。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常見的輪狀病毒型別為G1、G2、G3、G4、G9,近年韓國、澳洲、東南亞等地陸續發現新變異型別G8、G12,台灣兒童感染症聯盟監測1314位患者中,去年有2例、今年有3例感染輪狀病毒G8型,將持續密切監測。

輪狀病毒G8型引發症狀、嚴重度與其他型別相當,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說明,其中9個月大男孩,由祖父母照護,沒有去過托嬰中心,發燒長達5天,伴隨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時一天嘔吐5次、腹瀉8次,住院4天才康復。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說,輪狀病毒傳染力高,主要感染途徑為糞口感染,少數由空氣傳染,感染者糞便一公克有1000億顆輪狀病毒,只要10顆病毒就會致病。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初期有嘔吐、發燒、倦怠等症狀,接下來嚴重腹瀉,可能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造成酸中毒及腎衰竭等,目前有自費疫苗可預防,需在嬰幼兒6周到8個月內接種2劑。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輪狀病毒 腹瀉 發燒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