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幼兒喘、咳、痰 小心「早產兒SARS」

被稱為「早產兒SARS」的呼吸道融合病毒,一年四季都在台灣流行,症狀與感冒類似,但由於多半出現「喘、咳、痰」三種症狀,家長若輕忽,2歲以下的嬰幼兒感染此病毒,恐會出現呼吸困難等問題,嚴重甚至會有致命之虞。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表示,當出現喘的症狀時,屬細支氣管炎的問題,病原最常見的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表示,過去對呼吸道融合病毒的認知是「具有季節性」,但這樣的觀念是從國外而來,台灣的狀況反而是一年四季都有案例,特別是春天3到5月或8月到10月,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案例最多,應是受到季節變化帶來溫差、雨量的影響。

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許瓊心表示,曾有一名32周的早產兒,因家長罹患輕微感冒而傳染給幼童,初期的症狀為輕微的咳嗽,突然間竟出現「呼吸暫停」,家長立即送醫治療,所幸經搶救後並無大礙。

黃璟隆和紀鑫都表示,台灣有將近9成兩歲以下的幼童,都曾罹患具有高度傳染力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提醒家長要記住「防、毒、洗、戴、動」預防策略,獨立使用餐具、勤洗手、戴口罩及多運動,讓高危險群施打單株抗體,防範病毒上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早產兒 感冒 咳嗽 呼吸困難 呼吸道融合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