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男童走路常癱倒 「猝倒症」作怪

十一歲男童常常走路時突然癱軟倒地,但意識清楚,家長以為孩子中邪,四處求神問卜未見改善,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求診,才知是腦中缺乏多巴胺,罹患「猝倒症」。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神經科主任周宜卿說,猝倒症是猝睡症的ㄧ種,約占猝睡症七成,好發於十到廿歲青少年,有患者每天發作達數十次。

周宜卿指出,猝倒症和猝睡症最大不同是,猝倒症患者在猝倒前,神智是清醒的,會意識到自己快猝倒,會有扶牆、扶手動作。猝睡症則是突然發作,可能吃飯吃到一半睡著,開車開到一半睡著。

醫師說,由於猝倒症患者長期擔心下一秒會猝倒街頭,造成危險,心理壓力大。男童家長表示,孩子作息正常,沒有熬夜,但白天上課時常精神不濟,成績退步。

周宜卿說,男童就診前,在醫院長廊上猝倒,男童有意識到自己快跌倒,還扶了一旁的扶手,是很典型的「猝倒症」。

經檢查發現,男童腦中缺乏調整睡眠步調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因此睡覺時一下熟睡、一下驚醒,睡眠品質差,導致白天精神不濟,課業大受影響,甚至出現幻聽。此外,缺乏多巴胺會導致全身肌肉失去張力,因此猝倒。

周宜卿也提醒家長,若孩子白天嗜睡、出現幻聽、猝倒等症狀,應立即接受睡眠檢查,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才不會影響孩子學習及生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多巴胺 嗜睡 猝倒症 幻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