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抗敏新觀念 少量接觸過敏原

父母在孩子未滿1歲前,可以在副食品內添加這些易過敏食物,才能培養孩子體內對過敏原的耐受性。
父母在孩子未滿1歲前,可以在副食品內添加這些易過敏食物,才能培養孩子體內對過敏原的耐受性。
圖/ingimage

國內每10位小朋友就有3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醫師建議,父母照顧小朋友的方法不是遠離過敏原,而是少量接觸過敏原。

小朋友有過敏體質,傳統父母認為應該盡量避免攝取海鮮、奶、蛋、豆類食物,但台大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所長江伯倫表示,父母在孩子未滿1歲前,可以在副食品內添加這些易過敏食物,才能培養孩子體內對過敏原的耐受性。

江伯倫直言,有過敏體質的兒童不要吃過敏食物,這已是傳統觀念,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兒童在1歲以前可以透過飲食,有機會改善過敏體質。

台大醫院過去曾利用基因轉殖技術,將塵蟎的過敏蛋白轉殖到番茄上,培育出塵蟎番茄;經過動物實驗發現,小鼠吃了這些番茄後,反而能誘發過敏耐受性,再也不會對塵蟎過敏。

現在江伯倫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張詠森合作,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研究也建議,這類小朋友的治療重點1歲半以前應注意飲食,2歲後需注意抓傷。

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平均花45分鐘才能入睡,比健康孩子還多出15到20分鐘,就算睡著夜間也容易驚醒,甚至不乏躺了3小時才睡著的案例。

張詠森說,這些兒童睡不好的原因除了搔抓,也與褪黑激素分泌較少有關,睡眠少也導致皮膚炎更嚴重。

國外研究發現,嬰幼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睡不好的兒童,長大出現情緒問題的機會是同齡孩童的2.63倍,出現行為不良機會則是同齡兒童的3.03倍。

父母除對過敏食物有誤解,針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類固醇藥膏,不少家長也擔憂它會導致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張詠森說,塗抹在皮膚上的類固醇劑量其實很少,不致於會產生上述副作用;她建議父母應趁1歲以前讓兒童少量多次刺激攝取過敏食物,培養身體對過敏的抗體耐受性。

抗敏怎麼做

● 1歲前不要完全排斥易過敏食物。

● 攝取易過敏食物採「少量多次」原則。

● 延長哺餵母乳時間至1歲半。

● 遠離塵蟎。

● 幼童太早接觸貓狗不見得能預防過敏。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詩萍  製表/黃文彥

皮膚炎 過敏原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體質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