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數位醫療論壇/病歷歸人成趨勢 健康自主權帶著走

聽健康

00:00/00:00

多年來偏鄉人口老化、醫療資源不足,讓偏鄉原住民處於醫療相對弱勢,但隨著科技進步、5G建置,遠距醫療引進更多項目,在「病歷歸人」的趨勢下,不只把健康自主權還給偏鄉民眾,也還給了全民。

戴嘉言:五官科終於到偏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表示,兩年前高醫啟動台東縣5G遠距醫療,服務長濱、成功、大武、達仁、綠島和蘭嶼等地,讓過去不易在偏鄉提供的五官科,包括耳鼻喉、皮膚科、眼科等,可以到達偏鄉地區。

這些科別的遠距醫療設備設置在衛生所,透過當地醫療人員操作耳鏡、眼底鏡等儀器,即時影像分享到支援醫院的診間電腦,支援醫師可透過視訊互動軟體問診,實現即時互動與病歷交換,患者省去舟車勞頓,就醫時間可縮短九成、醫療花費也節省八至九成。

而偏鄉服務除了遠距醫療外,與GIS地理圖資結合也成了健康追蹤的利器。戴嘉言指出,過去高雄桃源區是C肝高盛行區,民眾沒空篩檢,高醫療隊就到田裡直接找人,甚至夜裡也出動篩檢,目前桃源區已成為第一個根除C肝的鄉鎮;而後續的肝癌追蹤,也結合戶政GIS地理圖資,建置家戶資料庫,讓衛生所快速掌握病人分布,而這項圖資也應用在covid-19疫苗施打分布,成為防疫利器。

潘人豪:線上尋求數位照護

從疫情開始後「病歷歸人」成了重要議題,WaCare遠距健康執行長潘人豪指出,民眾大部份健康數據綁在各自的APP、醫療院所、社區據點裡,並沒有回歸到「人」的身上,但在疫情後,大家開始進入數位虛擬化的世界裡,包括醫院、社區、個人都在虛擬世界裡。

有了數據就得替民眾提供解決方案,潘人豪表示,WaCare平台上有十五種健康領域,超過一千五百位專家提供分類分級服務,包括預防期症狀了解、新手期照顧技巧、穩定期照顧喘息、資深期經驗分享等。

無論是民眾個人或照顧者都可依各自需求在線上尋求數位照護,WaCare還導入社區及偏鄉,目前已有兩百個社區據點用此平台管理長輩健康,有位超高齡長者在疫情期間,線上學習已達近五百堂課,疫情加速了醫療平權的概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