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常失控?大腦引擎強化法報你知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暨婦女身心醫學科主任陳麗淇。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暨婦女身心醫學科主任陳麗淇。
記者余承翰/攝影

影片重點整理

🔎0:53 什麼是過動症,比例大概多少呢?

🔎1:15 診斷ADHD的徵兆是什麼呢?

🔎3:02 在門診中遇到ADHD的比例高嗎?

🔎4:40 在公眾場合失控是ADHD的警訊嗎?

🔎6:18 如何掌握ADHD黃金治療期呢?

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衝動,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童,國內盛行率為5%至7%。不少父母頻繁替孩童轉學、更換環境,醫師卻指出,環境固然重要,但如能率先解決孩童生理上的困難,強化大腦「引擎」,孩童有機會自我克服,走平路、山路,甚至能上山下海。

●治療ADHD優先穩定大腦

剛上小學一年級的佑佑,上課難以專心、坐不住,父母陸續替佑佑找了實驗性小學、班級人數少的學校,四年內轉學五次,直到升上高年級,他開始拒絕上學,出現偷竊等偏差行為,改由在家自學,卻也未見成效。

確診為ADHD的佑佑,經心理衡建的評估分析後,醫師了解疾病對他在學習與交友上的影響,經過一翻深聊,才發現每次的轉學都令他感到挫折,激起佑佑想改變的心,在優先處理他的情緒與偏差行為問題,輔以藥物治療後,佑佑狀況愈趨穩定,重回校園。

「這是個解決根本,穩定孩童『大腦引擎』的好例子。」振興醫院兒童青少年暨婦女身心醫學科主任陳麗淇說,優先解決生理的困難,強化大腦引擎,孩童是有機會在同一所學校穩定就讀、甚至交到朋友。

●大腦=車子引擎 強化引擎視年齡分階段治療

陳麗淇解釋,ADHD是一種大腦神經發展性障礙,會影響大腦前額葉負責掌控專注力、情緒調節與組織力的區域。

若將大腦比喻為車子引擎,當引擎不穩定時,連走平路都覺得吃力,父母總是想替孩童尋找平路練習,卻忽略到如果優先強化引擎,增加穩定度,日後無論是開平路、爬山路,甚至上山下海,孩童都有機會自己想辦法克服。

強化大腦引擎的方式,不同階段有不同治療方法。陳麗淇表示,學齡前孩童會針對情緒行為及人際技巧進行引導;學齡後則會輔以藥物治療,評估孩童的情緒辨識、表達、社交互動或生活管理等技巧,適時安排團體治療或認知行為治療等。

●ADHD有徵兆 親職訓練不可少

親職訓練也是重要一環,一次給予孩童一個簡單的指令,集點、蓋章、計分獎勵制度等,讓他們得到讚美及回饋,或使用暫停隔離技巧,例如,在家中角落設置一個「冷靜區」,當孩童情緒失控時,由父母陪同到冷靜區冷靜,之後再一起討論原因及道理,建立與孩童的規範,協助進行情緒行為管理。

不過,ADHD是否有徵兆?陳麗淇提醒,ADHD雖有一定的診斷標準,卻有可觀察的指標,當父母或老師已盡力調整環境,試圖改善孩童不專心與衝動行為,依然難以見效時,代表孩童確實存在調控困難,無法維持生理年齡上所需達到的標準,就是個明顯的徵兆,建議進一步就醫。更多訊息加入LINE@搜尋《友愛寶貝大無畏》

陳麗淇小檔案

現職: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

兒童青少年暨婦女身心醫學科主任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教育部部定講師

主治專長:

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青少年情緒疾患、自閉症、發展遲緩)

婦女精神醫學(產後憂鬱、經期前情緒低落)

一般精神醫學 (憂鬱、焦慮、失眠、躁鬱症)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臺灣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

臺灣精神科專科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 主治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研修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早療評估中心 臨床觀察員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 總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 住院醫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