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1歲童聞不到味道、嗅覺異常?竟是鼻瘜肉作祟

醫師洪千惠提醒家長,鼻瘜肉的症狀是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臉部壓痛,若症狀持續超過12周就要特別注意,應尋求醫師詳細的檢查及治療。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洪千惠提醒家長,鼻瘜肉的症狀是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臉部壓痛,若症狀持續超過12周就要特別注意,應尋求醫師詳細的檢查及治療。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11歲陳小弟鼻塞、流鼻水持續多年,上月因聞不到味道、嗅覺異常,家長驚覺有異,帶到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就診,小兒科醫師洪千惠經安排過敏原檢測,發現陳小弟對塵蟎過敏,檢查出陳小弟有嚴重鼻瘜肉,經接受手術切除後持續使用鼻噴劑和抗組織胺治療,才改善多年困擾的症狀。

洪千惠提醒家長,鼻瘜肉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併發症,常見是雙側性,從篩竇長出,延伸到鼻腔,長在中鼻夾和下鼻夾之間,可透過內視鏡或電腦斷層確診。鼻瘜肉的症狀是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臉部壓痛,若症狀持續超過12周就要特別注意。家長如遇到相關的症狀,應尋求醫師詳細的檢查及治療,即早改善生活品質。

洪千惠說,過敏性疾病發生率在台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以2000到2007年的統計資料顯示,異位性皮膚炎約6.7%、過敏性鼻炎26.3%、食物過敏約6.95%、氣喘11.9%,其中以過敏性鼻炎發生率最高。

洪千惠指出,過敏性鼻炎是孩童時期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常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鼻塞等一系列症狀,且發炎反應不只是侷限在鼻腔,常會伴隨眼睛癢等結膜炎表現。若不加以治療更會伴隨合併症,如鼻竇炎、鼻瘜肉、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睡眠障礙等。

洪千惠醫師表示,依症狀的嚴重度,分類為輕、中度到重度。治療方面若是輕度間歇性的過敏性鼻炎有症狀再用藥;中重度且持續性的鼻炎,則建議持續使用藥物控制。間歇性治療藥物可考慮有症狀時短期使用口服或鼻內抗組織胺、鼻內類固醇等,若是持續性的鼻炎,則建議長期使用鼻內類固醇或鼻內類固醇合併抗組織胺使用。

過敏性鼻炎 瘜肉 結膜炎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