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致命「吸引力」 誤吞巴克球 童險腸穿孔

有超強磁力的「巴克球」被認為是益智玩具,但卻容易發生兒童誤食意外。記者高彬原/攝影
有超強磁力的「巴克球」被認為是益智玩具,但卻容易發生兒童誤食意外。記者高彬原/攝影

一名一歲多男童因惡心嘔吐就醫,家人懷疑腦震盪,但X光顯示肚子裡有五個相連小白點,原來是哥哥姊姊遊戲的巴克球,男童因誤吞造成腸壁受損,幸發現得早,否則可能嚴重腸穿孔,甚至喪命。

這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最近在臉書上分享的病例。謝宗學說,家長完全沒有發現孩子誤吞巴克球,因為孩子前一天跌倒還以為是頭撞到腦震盪,就醫時男童的腸壁已多處壞死,經開刀截除部分腸段,住院一周後才康復出院。

中華民國兒科醫學會最近也公布另起巴克球案例,北部一名四歲男童吞下多顆巴克球,家人雖然發現,但沒有馬上就醫。數小時後,孩子在飯後出現上腹痛、嘔吐等症狀,就醫檢視其胃及小腸都有巴克球。

因為這些帶有磁性的小球彼此相吸,連帶把胃壁、腸子等都吸住,造成孩子胃多處潰瘍,腸子並有瘻管,還有多處胃黏膜壞死,最後開刀取出,以抗生素治療多時,孩子飽受折磨。

有超強磁力的「巴克球」被認為是一種益智玩具,卻不斷傳出兒童誤食,已有多起兒童因此動手術取出巴克球以保住小命,醫師提醒家長,絕不能讓幼小兒童有機會接觸巴克球。

「這跟吞下彈珠、小球絕對不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胃腸科醫師許秉毅指出,吞下彈珠當然也會造成問題,但情況不如巴克球危急,因巴克球有超強磁吸力,吞下一顆或許問題小一點,但兩顆以上、又散落在不同段的胃腸道裡,兩球相吸會把胃腸肌肉一併夾住,造成缺血。他說,學理上來說,這樣緊密的壓迫,只要短短幾個小時就會造成壞死,形成嚴重後果,甚至穿孔、腹膜炎,死亡率高。

腹痛 嘔吐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