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秋冬好發之際 寶寶小心玫瑰疹

嬰兒玫瑰疹好發於秋冬,醫師提醒家長要與寶寶接觸時,應加強清潔、勤洗手,預防這一波流行。
嬰兒玫瑰疹好發於秋冬,醫師提醒家長要與寶寶接觸時,應加強清潔、勤洗手,預防這一波流行。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嬰兒玫瑰疹好發於秋冬,童綜合醫院自上月起已有20多名發玫瑰疹的寶寶就診,醫師提醒家長要與寶寶接觸時,應加強清潔、勤洗手,預防這一波流行。

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指出,玫瑰疹好發於6個月到2歲的寶寶,1歲左右為高峰期,主要以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感染。因病毒出現在感染兒童的呼吸道分泌物及唾液中,而多數大人在兒童時期感染過引發玫瑰疹的皰疹病毒,可能經由成人傳染給嬰幼兒。

高佳慧說,玫瑰疹初期症狀很像感冒,但會引發3至5天的高燒,且高達39度至40度,多數3天後會自動退燒,再陸續發出玫瑰色丘疹,以耳後、眼睛後方、腹部與背部出疹最多,四肢的疹子較少,但大多不會痛也不會癢,2天內自然消失。

高佳慧表示,多數感染玫瑰疹的寶寶都能健康痊癒,但感染第6型皰疹病毒可能會引起熱痙攣,萬一發生抽搐,應先讓寶寶側躺在床上,避免撞傷,不要緊壓或束縛寶寶的身體,只要鬆開衣物避免影響呼吸,並注意口中有無異物,幾分鐘後抽搐會自然停止,但熱痙攣後寶寶會嗜睡,多加留意即可。

高佳慧建議,除有熱痙攣或其他特殊疾病的寶寶外,體溫未超過39度不需立即使用退燒藥,可使用退熱片、補充水分、擦澡退熱等物理性退燒,若要使用退燒藥也應經醫師開立處方,並依指示用藥。

【2014/11/03 聯合報】

感冒 玫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