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秋冬輪狀病毒好發 嬰幼兒易腹瀉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冬輪狀病毒好發 嬰幼兒易腹瀉
秋冬輪狀病毒好發 嬰幼兒易腹瀉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您家嬰幼兒鬧腸胃炎嗎?恐是感染了輪狀病毒!據統計,引起嬰幼兒腹瀉的原因,約有5成以上是由輪狀病毒感染。醫師指出,秋冬是輪狀病毒好發季,建議家中嬰幼兒最好在8個月前完成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有效預防感染,並降低病情嚴重度。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表示,一年四季都有輪狀病毒的案例發生,不過以秋冬季節最多,患者通常以1歲以下的嬰幼兒居多。感染輪狀病毒的症狀,包括腹瀉、嘔吐、發燒等,也可能合併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一般來說,約3至5天可自行痊癒;但若嬰幼兒發生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可能導致休克,甚至危及性命。

紀鑫指出,目前感染輪狀病毒,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治療,只能針對症狀減輕嚴重程度,如給予退燒、止瀉藥物;當嬰幼兒發生小便次數減少、精神變差、哭泣無眼淚等現象,代表發生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最好送至醫院注射點滴或口服電解質葡萄糖水溶液。

「口服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紀鑫強調,預防感染輪狀病毒,最好完整服用輪狀病毒疫苗,建議嬰幼兒6周大時開始服用,最晚要在8個月前完成,才能達到完整的保護作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感冒 腹瀉 輪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