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健康醫點靈/兒童防疫 洗手防汙染 罩顧呼吸道

醫師宋季純表示,防疫兩大重點,分別是「手部」、「呼吸道」。防止傳染病的原則,盡量區隔乾淨或汙染的物品、有症狀或沒症狀的人就對了。
醫師宋季純表示,防疫兩大重點,分別是「手部」、「呼吸道」。防止傳染病的原則,盡量區隔乾淨或汙染的物品、有症狀或沒症狀的人就對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北部一所公幼因確診病例停課,讓不少家長很憂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宋季純說,防止傳染病的原則很簡單,就像水果依等級分裝,盡量區隔乾淨或汙染的物品、有症狀或沒症狀的人就對了。

宋季純傳授兒童防疫兩大重點,分別是「手部」、「呼吸道」。平日洗手時機是摸完髒汙處後,如摸完玩具、手機、扶手門把和上廁所後等,以及要接觸食物、身體、寢具等相對乾淨的地方之前。另外,戶外返家或放學後,應將全套衣物換下並洗手,再接觸家中環境,藉此「隔離病源」。

宋季純表示,能濕洗手就濕洗手,由家長帶孩子做,搓揉手掌正反面及指尖指縫等,沒法子濕洗手才用酒精等乾洗手,同樣要至少搓揉20秒。

幼兒愛用手口探索環境,家長則要把家中環境清潔當成勤洗手的延伸,常接觸的地方可用稀釋漂白水擦拭,孩子頭髮也可適度修剪或束起,減少頭髮接觸物品又碰臉的機會。

至於呼吸道,宋季純說,飛沫會因噴嚏、咳嗽、講話等動作產生,居家和學校環境應保持通風,避免讓孩子到室內擁擠場合,否則就要全程正確戴口罩。

宋季純說,若自家孩子有傳染病症狀,不論什麼病毒,應避免過團體生活、在家休養,家長也可考慮分桌吃飯、分房分床作息,減少近距離接觸,小心處理分泌、排泄物。

首例公托停課,外傳確診男童發燒後仍去上學,宋季純說,要提醒孩子與玩伴保持安全距離,一旦對方發燒、有上呼吸道等症狀時,最基本就是自己戴口罩。

新冠肺炎 洗手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