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當送子娘娘遭疑販嬰 吳昌騰守護急重症病童20年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年輕時曾充當「送子娘娘」,護送棄嬰到外國收養人家中,途中被移民局扣留、懷疑是販嬰份子,卻讓他更堅定走上兒科道路,守護急重症病童20年。

在新竹長大的吳昌騰,從小對數學相當熱衷,曾立志要當數學老師,直到一次發高燒,父母擔心的神色烙印在他心中,心想若成為醫師或許能幫助更多人,高中畢業時考取北醫醫學系,展開行醫生涯。

擔任實習醫師期間,吳昌騰跑遍醫院各個科別、見了形形色色的病人,他發現成人的疾病大多是慢性病,即便就醫也只能緩解、控制症狀,幾乎不可能治癒;相較之下,孩子的疾病相對單純,治療後不僅能立刻看到改善,治癒率也相當高。

吳昌騰說,看著原本病懨懨的孩子經過診斷、治療後,變得活蹦亂跳,「特別有當醫師的感覺」;除此之外,他還是台北馬偕醫院有史以來,第一個護送棄嬰到海外收養人手上的醫師。

他回憶,那是他在馬偕醫院擔任住院醫師的第3年,當時馬偕醫院先後收治2名棄嬰,孩子因先天性畸形、肢體殘缺遭遺棄,一對加拿大夫妻透過教會系統表明願收養其中一名寶寶,但因寶寶身體狀況不穩定,必須由醫師親自護送到收養人家中。

吳昌騰說,當時他沒結婚、沒女友也沒出過國,卻要獨自一人帶著5個月大的寶寶,搭10多個小時飛機到加拿大,還得歷經多次轉機,心情相當忐忑。

個子嬌小、有著娃娃臉的吳昌騰,一路上不斷被詢問「孩子的媽媽在哪」,飽受旁人異樣眼光。上機後,寶寶因肚子餓、放聲大哭,只會說英語的他不斷比手畫腳,希望隔壁只會講法語的老奶奶能幫忙抱一下寶寶,讓他能空出手來泡牛奶,無奈老奶奶根本聽不懂,一臉狐疑地瞪著他,他索性將寶寶直接放到老奶奶手上,趕緊泡了牛奶,才讓這場混亂落幕。

途經多倫多等待轉機時,移民局官員見他一個年輕男人抱著嬰兒,懷疑他是販嬰的人蛇集團,二話不說將他扣留下來。

吳昌騰無奈笑說,那時無論他怎麼解釋都沒人相信他是醫師,剛好加拿大領養父母的電話又是錯的,「真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還一度擔心會被抓去關,最後靠著教會系統才確認身分,成功脫身。

飛越大半個地球,寶寶在他的細心呵護下安全地交給加拿大的養父母,看著曾露宿街頭的寶寶即將開始全新的生活,吳昌騰內心感動不已,這段驚險的經歷也讓他更堅信成為兒科醫師的目標。

然而,想成為兒科醫師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吳昌騰接受住院醫師訓練的那些年,除了看診、查房、抽血外,晚上還得到兒科診所支援看診,短短5小時的門診至少要看100個病人,平均3分鐘要看完1人,還曾創下一晚看250個病人的紀錄,溫度計、血壓機根本無用武之地,看診品質也大受影響。

吳昌騰說,他想像中的醫師,應該是透過抽血、檢查,抽絲剝繭後找出病因、作出診斷,因此他放棄開業醫師的誘人高薪,決心鑽研兒科急診及重症領域。

1998年全台腸病毒大流行,奪走78條寶貴性命,許多重症病童住進兒科加護病房(PICU),隨時都在和死神拔河,但早年兒科加護病房沒有專責主治醫師,醫師在看門診、做研究、照顧住院患者之餘,根本無暇照顧這群重症病童。

吳昌騰和當時剛從美國返台的醫師夏紹軒,毅然決然接下林口長庚醫院兒科加護病房主治醫師的重責大任,共同守護兒科加護病房至今長達20年,只因「把病人救活的成就感比賺錢更大」,這份熱誠也感動許多年輕醫師,投入兒科急診行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