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冬天濕冷讓過敏兒狂哈啾 醫師:過敏種類可分為4種

小兒科醫師表示,冬、春天氣候相對潮濕,因過敏來看診的孩子會比平時多上兩成。
小兒科醫師表示,冬、春天氣候相對潮濕,因過敏來看診的孩子會比平時多上兩成。
本報資料照片

9歲的小君最近晚上睡覺時咳的特別厲害,咳到臉漲紅、無法好好睡覺外,早上起床也會打噴嚏,且感冒時都咳特別久,家長原以為是氣喘而請醫師開藥吃,但未顯著改善。

經醫師檢查肺功能發現,小君的支氣管比較敏感,進一步詢問家長發現,原來小君特愛絨毛玩具,整個床都是娃娃且晚上都要抱著睡,研判是此過敏原誘發支氣管過度反應。撤掉娃娃兩個月測試,並搭配醫師所開抗組織胺藥物後,小君過敏情況改善、晚上咳嗽大幅減少。

收治小君的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主任謝錦桐表示,冬天晝短夜長天氣仍冷,民眾普遍待在室內時間較長,但冬、春天氣候相對潮濕,過敏的孩子也特別多。臨床上來說,此季節因過敏來看診的孩子會比平時多上兩成。

而為何會過敏?謝錦桐說,當人體內的免疫細胞碰到抗原,也就是灰塵、塵蟎、毛毯、花粉等外來過敏原時,會產生抗體。若持續接觸過敏原,身體不能適應,抗體就會跟抗原結合,導致身體對過敏原出現過度反應,產生過敏症狀。如絨毛玩具就是小君的過敏原。

在過敏種類上,謝錦桐說可粗分為四種,一是常年性過敏,以屋內塵蟎、絨毛等過敏原而引發如鼻子不適等症狀為主,一年四季皆可能發病;二是氣溫變化所造成的空氣變化,如冬天環境潮濕,有過敏或輕微氣喘的民眾症狀就會明顯,但夏天氣候熱卻不會發作。

三是穿著導致,如太厚重、特殊材質衣物,造成穿著時皮膚摩擦出現發癢、紅疹等不適症狀,或穿換季衣物時沒清洗過出現塵蟎。第四則是冬季癢的皮膚過敏,因寒冷季節會讓皮膚的皮脂腺分泌減少,若油脂分泌較缺乏,患者皮膚就容易出現乾癢、發炎等過敏症狀。

可能引發過敏的種類
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主任謝錦桐<br />製表/簡浩正
可能引發過敏的種類 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主任謝錦桐
製表/簡浩正
然而,過敏治療非一蹴可幾,謝錦桐說原則是先找出過敏原,再配合用藥,要緩解過敏症狀,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若家中已有過敏兒,居家環境應勤於清理,吸塵除濕、避免地毯和填充絨毛玩具,避免飼養貓或狗等來避免毛屑。

此外,穿著換季衣物時應先清洗過再穿,以免放置衣櫃過久而有塵蟎。寢具、窗簾等也應定期更換。如冬天環境太潮濕應除濕,室內空氣濕度應維持在30%至50%間。

藥物治療方面,依不同症狀發作時,多為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藥膏或噴劑等,並注意皮膚保濕為主。必要時,建議可至醫療院所進行過敏原檢測,了解造成過敏的原因,對症下藥。

氣喘 咳嗽 過敏原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