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重症再增 又見大孩子感染

腸病毒疫情連三周下降,仍不可掉以輕心,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上周再增4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又見11歲「高齡」重症個案。今年49例腸病毒重症病例中,4名超過10歲,分別為17歲、14歲、11歲及10歲,皆是男生,疾管署提醒家長,5歲以上孩子感染也可能出現重症。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4例重症個案均是男童,為北部2歲、中部2歲、3歲及11歲,3人檢出腸病毒71型、1人檢出克沙奇A4型,分別併發腦炎或腦脊髓炎。四人症狀為發燒、嘔吐、口腔潰瘍、活動力下降、雙腳無力、肌抽躍及意識不清等,均確診為腸病毒併發重症。

針對新增11歲「高齡」腸病毒重症個案,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71型多年未大流行,多數大小孩或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未曾感染,一旦大流行,這些沒有保護力的大孩子就容易感染,甚至變成重症。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共計1萬7570人次,較前一周下降7.2%,羅一鈞研判,遇國慶連假,醫療院所多休診,上周就醫人次恐低估,目前仍處流行期。近四周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腸病毒71型仍持續活動。

疾管署昨天也公布國內增1例日本腦炎病例,為雲林縣虎尾鎮30多歲男性,患者就醫治療三周,但口語表達能力受損,僅能單字發音,復健中。截至目前,日本腦炎病例共21例,往年9月後仍有零星個案,不可掉以輕心。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傳染力強,請注意居家、學習環境清潔,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落實肥皂洗手至少20秒等習慣;家中幼童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留意重症前兆病徵。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提醒帶家中15個月以上嬰幼兒完成接種,避免感染。

編輯推薦

腸病毒 日本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